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国内企业改革开放到现在主要是靠模仿

2013年11月20日 09:0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利平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11月19日讯在最近的一场以小型企业为主的创业比赛中,国内经济学界的批判者张维迎对他们提出了一些批判和建议。

这位谋职于北京大学的著名教授首先对国内企业数十年来的创新表现予以抨击。其表示国内企业从改革开放开始到现在主要是靠模仿。“很少有一项技术是我们自己做出来,任何西方产生技术只要拿过来就可以开拓中国市场来,就可以赚钱。”

他认为,中国的企业主三十年走了西方200年道路,唯一理由是一直在走一条别人已修好的道路。“我们经济可以说寄生性的经济,寄生西方市场经济所发展起来技术、管理基础之上,随着我们后发优势利用,现在差距变着越来越小了,意味着你的进步越来越会慢。”

张维迎称,中小创业者的盈利机会在于“不均衡”,这包括三个方面,分别为跨市场的不均衡,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地方价格不一样;第二类跨时间的不均衡,即跨时套利,当你预测未来一个东西他出现被稀缺的时候,现在这个东西被便宜,你可以现在囤积起来,到未来卖它;第三类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之间的不均衡,即先用技术性的判断,好多事没人干,好多资金没有用处,另外市场好多东西得不到满足,只要把这些要素组织起来生产出来,就能赚钱。

在这场具有教导性质的演说中,张维迎将企业家分为三类,其认为伟大的企业家应该是创造消费者自己都不明白的需求。“这是最伟大的企业家,他们不仅创造产品其实在创造产业,而且我们可以说所有人类历史上,特别是过去200年里边商业和经济的发展最大贡献,今天仍然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一定是这类企业家,他们一定创造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消费者没有想到东西,当然近代包括微软比尔盖茨、像乔布斯,前100年前包括像爱迪生、福特等都是这样的人。”

而第二类企业家满足现在市场的需求,人们喜欢吃可口的东西,喜欢高档的车;第三类企业家按订单生产,技术规格都有了保质保量生产。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创业家5周年庆典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