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延东访美介绍中国改革计划

2013年11月20日 09:3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人参与条评论

■ 在美媒发表署名文章

■ 由姚明陪同现场观看NBA比赛

18日,刘延东(中)在姚明的陪伴下现场观看NBA,并与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交谈。

观看NBA比赛、前往高校发表演讲、去儿童医院看望病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身体力行推动中美人文交流。

刘延东此次访美从17日开始,22日结束,主要任务是启动于2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她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到访美国的首位中国高层官员。据悉,刘延东此行除出席多场人文交流活动外,还将发表多个重要讲话,包括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分析认为,鉴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改革措施在10年来力度空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此高度关注,因而刘延东访美也将肩负对美介绍中国改革计划的任务。

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上周曾在通气会上介绍,刘延东此次访美将与美国政府高层会面,并将在多个场所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人文交流等问题,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帮助美国民众更多了解中国、理解中国。

就在出访当天(17日),刘延东在《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中美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关系》的署名文章。刘延东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的决定,并写道:“中国将加快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所有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为中美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她说,通过两国政府的通力合作和人民的相知相亲,将有助于两国关系走上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由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双方将围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六个领域开展对话,并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于2010年成立,本轮磋商作为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磋商格外受关注。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史蒂文森18日在就刘延东访美举行的吹风会上称,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落实美中两国元首今年6月“庄园会晤”时所达成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高层官员首次出访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动透露有双胞胎外孙

而在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召开之前,刘延东已经开始广泛接触美国各界。美国媒体评价说,刘延东正身体力行地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助力。

芝加哥当地时间18日,刘延东在中美高水平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美两国大学的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鼓励中美两国大学建立制度化沟通平台,鼓励大学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智库作用,为两国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成果。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随后与芝加哥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莱斯大学等23所中美名校的校长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刘延东还考察了芝加哥著名的罗瑞儿童医院,看望病童。在得知3岁的小泰勒还有个双胞胎兄弟后,刘延东主动透露自己也有一对双胞胎小外孙,并希望小泰勒“坚强治病,健康成长”。同一天,刘延东还在姚明的陪同下观看了NBA常规赛夏洛特山猫对阵芝加哥公牛的比赛。按照计划,22日,刘延东还将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会见美国文化界代表。

外交部再驳黑客指责

刘延东此次美国之行正值中美高层交往的岁末小高潮时期。在她赴美前夕,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抵京访问,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将于下月初访华。不过在中美高层交往热络的同时,网络议题仍是两国间的敏感话题。

近日,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在一份报告中无端指责“中国黑客”仍在频繁活动,且有政府背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记者会上直斥“不知道在说什么”,并强调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并制订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有关问题上,不应无端指责,而应采取合作态度。”他说。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刘延东 访美 美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