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沪电子商务两年内达1.5万亿 自贸区内跨境支付将井喷

2013年11月21日 00: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到2015年,上海在电子商务领域交易额要达到1.5亿元。”上海市经信委处长朱宗尧近日在汇付天下举办的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论坛上表示,“实际上2015年很快,后年年底要达到这些目标了。”

他同时透露,上海正在研究制定上海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文件,顺利的话应该在年底前就发布。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福庆也表示,“自贸区建设将形成对跨境支付结算的巨大需求,短期内跨境支付结算业务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朱宗尧表示,按其理解,互联网金融实际是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提升传统的金融业务,包含三类主体。

第一类是在十年前成立的金融咨询业,比如上海的万德、大智慧东方财富等。第二类是五年前发展起来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包括汇付天下、快钱等。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如果按央行发牌的企业来看上海占绝对优势,上半年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经营收入增幅超过百分之百。

第三类则是最近这两年发展起来的网络信贷,上海市经信委从支持这个产业发展的角度,在2012年成立上海网络信贷产业联盟,现在联盟单位已超过20家。

朱宗尧介绍,作为上海的经济和产业的主管部门,上海市经信委将重点在两个方面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首先是抓住信息消费契机推进金融信息服务业,包括信息产品、信息服务的消费,及基于互联网对传统领域改造提升而产生的新兴业态等。

其次,对标自贸区发展金融信息服务业,发挥综合自贸区开放的优势,提高金融信息和数据的集聚度,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财经、证券、保险等大型信息咨询平台,鼓励第三方支付在党政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应用。

“自贸区里上海市经信委在推动一件事,就是增值电信业务的开放。按照国家规定,增值电信业务一共八大类,经跟国家相关部门争取,除数据中心以外,其他七大类业务在自贸区应该都会对外开放,这对互联网产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朱宗尧说。

从规模看,国内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量从2008年1.3万亿发展到2013年的15万亿,五年增长10倍。而第三方支付的总客户数量也从千万级到数亿级。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数亿级的第三方支付客户中不仅包括五六亿个人客户,还有数千万企业客户,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增至逾250家。”

除速度外,线上支付、线下支付和移动支付等各种产品创新也层出不穷。周晔介绍,“两个月前,国家外管局给17家支付公司发放跨境支付试点牌照。支付已不仅在国内,跨境支付会迅速发展起来。”(编辑 韩瑞芸)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第三方支付 跨境 支付结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