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伟民:改革重要的特点是调整利益格局

2013年11月21日 01: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决定》:改革重要的特点是调整利益格局

张静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吹起改革号角后,改革措施如何能够克服既得利益者的阻碍,得到有效落实备受关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决定》的有关内容吹风会上直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重要的特点就是以调整利益格局为内容。

杨伟民也表示,改革调整利益格局,未必能让全员受惠,不同利益集团有不同的诉求,但在改革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可以平衡好。

而对于各界高度关注的《决定》之后各个领域更详细的改革措施,以及多个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的人选问题,杨伟民表示,未来会陆续推进各个领域的具体时间、方法、路线图,有些措施已经明确可以直接操作,但有些改革还需制定具体方案。

“比如财税体制改革,《决定》里写了思路,但具体改革方案还需要时间,希望大家给我们党和国家一点时间,让改革措施一条条出来。”杨伟民说。

国企改革将迎来第二轮高潮

未来国企改革是否会遇到利益集团的阻碍,杨伟民直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重要的特点就是调整利益格局为内容的改革。尽管会有不同利益诉求,但国企为全民所有的性质决定了应该按照《决定》的要求去深化改革。

“不是说改革让13亿人都能受惠,必然是有人受惠多一点,有人受惠少一点。虽然会有不同利益集团的诉求,但是可以平衡好。”杨伟民说,不只是国企改革会遇到利益阻力,财税体制、城镇化等改革都会遇到利益调整。

杨伟民表示,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已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围绕着这项改革推进其他方面的改革,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

不过,杨伟民也指出,近十几年来,国企发展仍存在很多问题。第一,股份制改革仍有很大差距,国企中特别是央企中,对非公有资本的利用率过低,也被普遍称为“一股独大”;第二是一些国企过于看重做强做大的要求,战线很长,多脚经营,导致负债率偏高,随着经济形势变化,经济增速换挡后,一些国企今年来负债率很高;第三是国有企业多数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从人员构成来看,行政任命的企业管理人员比例过高,而由市场选择的优秀人才偏低;第四,垄断行业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了一些不该进行的扩张,挤压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但是垄断性行业,有些是自然垄断性行业,存在服务质量较差,但收费又较高的问题。

杨伟民表示,针对上述国企发展问题,《决定》提出了十点改革措施,国有企业将迎来第二轮改革高潮。

应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来融资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地方债务风险问题,杨伟民表示,尽管在《决定》中对此没有集中阐释,但有效落实完善地方税体系,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融资等方式可以缓解这一风险。

杨伟民分析指出,《决定》中涉及的五项相关措施,第一是完善地方税体系,这既是完善税制的任务和目标,也是防控地方债务的风险,如果地方政府有了主体税,解决区域性基本公共服务、符合本地区事权的就有了基本保障。

第二是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杨伟民认为,现在地方政府更多通过土地融资、贷款包括转让,俗称“卖地”,是因为大量资金投入到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决定》中提出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是要在完善和修订相关税法的基础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把过去隐形债务变成显性债务,让市场和社会了解地方债务规模,让市场来投票。

第三项改革措施是研究建立城市基础性设施住宅融资机构。杨伟民认为,这意味着要成立金融机构,主要对应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可以扩大地方财政资金来源。

第四项改革措施是要制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地方政府债务这么多,有一个原因就是政府承担的事情太多了,负担太多了,让民间资本进来也是给政府减压。”杨伟民说。

“第五是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现在已经做了,这样可以减轻地方债务压力。”杨伟民说。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