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进行房产税改革有四大好处

2013年11月21日 0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尽可能不开征新税种,还要适当简并现有税种与税率,税制设计尽可能简单透明,减少自由裁量权。

日前出版的《决定》辅导读本上,财政部长楼继伟在署名文章《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指出,现行财税体制存在诸多问题:财政支出结构固化僵化,应由中央行使的事权过多下放由地方管理,“有部分地方债余额超过当地综合财力,并已出现债务逾期”。

楼继伟称,尽可能不开征新税种,还要适当简并现有税种与税率,税制设计尽可能简单透明,减少自由裁量权。

重点改革转移支付制度

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改革被喻为我国财政体制建设的里程碑。

楼继伟在文章中反思说,随着国内外形势和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现行财税体制的制度优势正在削弱。主要是:预算管理制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透明度不够,预算管理偏重收入、支出预算偏软,不利于依法治税和人大监督;税收制度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转型的新形势,特别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调节收入分配、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功能较弱;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存在不清晰、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转移支付制度不完善。

转移支付被列为重点改革对象。目前,我国的转移支付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涉及资金达几万亿。楼继伟说,我国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繁杂、资金分散、配套过多、影响政策目标实现与重大改革的实施效率,“必须按中央要求,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同时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对保留的专项进行甄别,属于地方事务且数额相对固定的项目,划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重点支出与GDP挂钩的问题被看作是“逆世界潮流”的做法。楼继伟说,支出挂钩机制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财政支出结构固化僵化,肢解了各级政府预算安排,加大了政府统筹安排财力的难度,部分领域甚至出现财政投入与事业发展“两张皮”、“钱等项目”、“敞口花钱”等问题。

建立地方发债管理体制

楼继伟说,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居高不下,财政赤字和债务风险加速积累,财政中长期可持续面临严峻挑战。“有部分地方债余额超过当地综合财力,并已出现债务逾期。”

楼继伟认为,这次《决定》提出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这意味着建立起在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基础上,地方发债的管理体制。”

地方债的出现,除了地方政府的举债冲动,也与我国中央地方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清晰、不合理有关,地方承担与财权不匹配的事权,导致地方政府在事权方面存在着财力缺口。

楼继伟认为,一些应由中央负责的事务交给了地方承担,如涉及国家安全的国际河流保护与跨流域大江大河治理等。这造成地方承担了不适合承担的事务,中央不得不通过设立大量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给予补助。

楼继伟举例说,2012年,我国中央财政本级只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5%,这一指标在英国、美国、日本分别为73%、54%和42%,经合组织国家平均为46%。

《决定》同时也提到,完善地方税体系。目前,消费税、房地产税等均被纳入到地方主体税的考虑范围之中。楼继伟在文中提到,房产税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普遍征收的一个税种,并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在他看来,进行房产税改革有多重好处,“不仅是实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有利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也利于地方政府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对于消费税,楼继伟提到,适当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调整部分税目税率,进一步有效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财权 事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