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零售商金融版图清晰:苏宁全方位布局 国美无意办银行

2013年11月21日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贾丽

在苏宁“全金融”布局得风风火火之际,国美电器日前也透露了自己的金融计划,有意在互联网金融蓝海中再取一瓢。

11月20日,国美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国美集团计划明年初以代理模式在网上开售基金。但与苏宁高调涉足民营银行不同的是,国美对民营银行并不“感冒”。

苏宁欲拔民营银行头筹

自从苏宁提出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其动向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苏宁亦被外界认为将有望首批取得民营银行“入场券”。

然而,继苏宁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真正拿到民营银行经营最终入场券的最新进展甚少传出。据了解,由于民营银行细则还未出台,申请者要完成自家银行正式登记注册,尚需等待有关部门审核通过,拿到经营许可证,目前各家均处于等待银监会审批的静默期。

消息称,如通过审批,苏宁或成立银行业务部门。对此,苏宁品牌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也在静待银监会审批结果,相关专业部门成立还需视民营银行细则出台而定。”

今年的苏宁金融事业部相当忙碌。在苏宁进军银行消息传出之前,苏宁就向市场抛出“全金融”的大谋局。此前苏宁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与苏宁集团共同进驻小额贷款领域。后苏宁在金融业继续发力,成立保险销售公司。目前苏宁已成立基金产品专项小组,陆续推出易付宝余额理财。

国美称不与苏宁打擂台

在零售业与金融业跨界融合的今天,国美亦有意在互联网金融蓝海中分一杯羹。

据悉,国美目前正布局发展小贷金融产品,并已开始在线上与金融机构以联盟形式进行小额贷款,预计明年初会以代理模式在线上卖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与苏宁直接涉水金融业不同的是,国美对金融业的涉足更多以代理形式为主,在电商领域与金融机构联盟,不直接销售金融产品。”

对于对手苏宁高调申办民营银行,国美并不动心。国美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公司已与金融机构有了初步接触,并有结盟意向,目前正在探讨之中。鉴于民营银行仍处于概念性阶段,国美将暂不涉足,也没有申办意向。”

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目前民营银行投资市场尚处培育期,仍旧面临风险,且民营银行风险自担,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企业形成无形的压力。

“民营银行设立之初,经营亏损风险很大。目前国美正在实行多渠道零售商战略,亦正处于传统渠道商向O2O商业模式转型关键时期,财务指标有所上升,在费用控制等方面仍需格外谨慎。风险巨大的民营银行,其未来发展状况将直接交付于市场,因此国美采取保守策略,加大对风险的控制。”业内人士如是说。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从苏宁和国美布局来看,两者风格不尽相同,目前国美电器实体店和电商主要以销售3C 家电为主,区别于苏宁在房地产、购物中心、金融业等各产业遍地开花的布局方式,国美将延续保守风格集中主业,而不会采取非相关多元化策略。”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