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银行账户架构设计尚未落地

2013年11月22日 01: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胥会云

“到目前为止自贸区对银行账户的架构设计还没有落地,还有其他一些监管新的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地。”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说。

在昨日的“青年看全会·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系列分享会之“深化改革与经济升级”专场上,崔家鲲表示,银行还是要做准备性的工作,比如人才储备、机构设置、产品研发。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应对未来区域内的流动性风险。

招商银行(600036.SH)是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之一,其最近公告称,批准招商银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为一级分行。

崔家鲲说,套利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符合游戏逻辑、规则,这是不可杜绝的。作为银行还是要鉴别有没有贸易背景。

崔家鲲表示,随着很多政策的最终明朗,自贸区内交易性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无论是跨境业务还是纯粹海外业务,银行对此充满期待。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也表示,套利的程度、渗透度是可控的,可以通过账户管理将其控制、管理和监测。费方域同时表示,账户管理的具体办法很快就可以看到。

作为未来的改革纲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对金融领域颇多着墨,其中包括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推行注册制发行股票等。而自贸区显然要在其中继续承担重要的先行先试职责。

崔家鲲表示,因为要进一步开放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因此未来的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会因为直接融资比例提高而面对更加剧烈的“脱媒”,因此银行需要进行差异化的经营。

但与此同时,崔家鲲表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打通内外资本市场、开放许多行业等,都会形成一系列新的市场、新的客户群。“比如医疗行业,民营医院纳入社保,医生可以多点执业。改革以后,银行对不同行业风险的判断和行业投入的选择会产生一些大的变化。”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也表示,2012年中国海外投资约800亿美元,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平台,未来2/3甚至80%的中国海外投资都可能从这里走出去。

梁信军还表示,《决定》之后,国资改制改革将迎来春天。“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现在是5%~10%,将来要上升到30%,所以国资的投资冲动会下降,对社会资本进行补充反而非常好。”

《决定》指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梁信军表示,国资的管理方式原来是财权、人权、事权相结合,讲得形象一点叫运营,以后则是按照资本管理的方式,这实际上是投资的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