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资委官员:国资运营公司主要开展投行业务

2013年11月22日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人参与条评论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21日表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

楚序平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国企改革的内容将给国企发展带来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实施员工持股,将极大地激发企业发展动力;第二,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将激发企业内在活力;第三,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企业家作用,将提高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水平;第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企业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地位将更加巩固;第五,简政放权,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外,一律由企业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将提高企业决策效率;第六,市场决定价格,油气、电力等价格改革将有效解决价格倒挂导致的政策性亏损。

同时,《决定》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带来四大利好:第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交叉持股与国有企业优势互补;第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第三,对石油、天然气、电力等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将更大;第四,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将消除。

楚序平指出,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

他同时指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谓抓住了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要害。资本运营具有很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未来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也主要是开展这些业务。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要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培育产融结合财团,从而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实现规模经济,降低交易费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国际化。

楚序平表示,将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分成公用类企业、保障类企业、商业类企业。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国有资本 国资委 投行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