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土部: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农民住房可抵押转让

2013年11月22日 15:1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人参与条评论

国土部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组成员解读“三大红包”

农民住房可抵押可转让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洪鹏) 今天上午9点,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以用“回应期待,喜出望外”来形容。

郑新立称,农村改革是此次改革最大的突破,送给农民三个大红包:一是土地承包经营可抵押、转让,变成农民财产性收入;二是包括宅基地在内的农民住房可抵押、变现,去购买城市住房;三是农民土地跟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

关键词:土地改革

“我们三中全会送给了农民三个大礼包,第一个就是承包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可以抵押、担保、转让。第二个是宅基地可以抵押、担保、转让,当然也包括宅基地上自己的房子。三是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可以与城市的国有土地实行同地、同权、同价。”郑新立表示,三中全会送给农民的大礼包,将会为农民工在城市里实现全家团聚提供一个重要的条件,这对我们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城乡结构、城乡收入水平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也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我国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这个我认为是这次三中全会最重要的也是力度最大的一个改革,也是个重大的突破。它对我们未来十年能不能实现全面小康,能不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将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郑新立表示,农村现在还有将近七亿人,如果我们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这么大,3.1:1的收入,那么一个农村劳动力还种了六亩四分地,或者一家种了十亩八亩地,他的劳动力不可能得到提高,收入水平不可能提高,城乡差距也不可能缩小。

郑新立表示,前二十几年的改革,国有经营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国有企业已经与市场经济高度融合了,但是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进展还比较慢,农村土地制度跟市场经济还没有高度融合。

三中全会提出的这个改革,就是使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发生了变化,这样农村土地的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可以高度融合。

关键词:教育改革

郑新立表示,他参加了二十多年的中央文件起草,每一次写到教育这一部分,大家都觉得不满意,但是要想有突破又很难。这次我们感到比较满意,估计我们老百姓有子女上学的家庭也会感到满意。

郑新立称,第一,我们将会摆脱择校的难题,现在孩子上学为了上一个重点学校,家长不得不花钱,花钱还进不去,说媒体误导,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人家德国在小学阶段不允许留家庭作业,特别是幼儿阶段,不允许搞知识性教育。到了初中阶段,才逐渐加大课程的力度,结果德国人和德国后裔的这些子女,得诺贝尔奖的占整个诺贝尔奖的三分之一。

他补充说:“我们这么努力,结果我们国内拿诺贝尔奖的一个也没有。这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教育制度,我们的教育制度是摧残我们青少年的。”

关键词:金融改革

郑新立说,前几个月《人民日报》报道了一个消息,上半年制造业的前256个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只有银行的前5位利润总额的56%,利润现在向金融行业集中,金融行业的收入也高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

郑新立说:“现在形成了一个错误的导向,我们年轻人、高中毕业生,都不愿意去学理工科了,都愿意报金融,你看看高考的尖子前多少位全是报金融,因为金融行业的收入高。如果长期这样引导下去,那就很不利,实体经济没有人愿意干了,都去搞虚拟经济。”

郑新立称,这次通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改变金融领域那种垄断利润的状况,通过社会资本进入充分竞争,就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把金融行业的资金利润率降到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的水平,就可以使整个融资成本下降,也可以防范金融风险,所以这个改革也是意义重大。

关键词:经济增速

郑新立说:“有的人说快速增长期结束了,7%-7.5%的速度可能是合理的,要习惯于7%和7.5%的速度,我是不赞成这个观点的。如果以经济增长速度未来是7%-7.5%,我们十八大提出的双倍增的目标就难以实现,特别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了。”

郑新立表示,因为十年翻一番,年均增长速度必须达到7.3%,前35年的统计数据是,1978年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9.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是7.4%。

郑新立解释称,三中全会对中国最大的改变就是通过激发经济的活力,实现到2020年乃至到2030年之前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

郑新立认为,中国到2020年以前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有条件、有可能的,而且只要三中全会这个改革到位,可以为未来十几年经济的较快增长提供体制保障。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郑新立 抵押 农民住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