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合会:平度土改探索

2013年11月22日 21: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联合会:平度土改探索

庞丽静

如果说1984年山东平度因率先试验“两田制”而成为全国土地改革焦点,那如今,这个农业大市在探索新一轮土地改革的过程中也是先行者。今年年初中央1号文件,让平度嗅出了土地改革的方向和味道,并且立即行动起来。

5月8日,平度市农业局依托青岛烟青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简称“烟青公司”),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了青岛市首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

这是一个“政府部门+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户”的组织模式,以烟青公司作为联合会的依托公司,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组织,在资金、农资、专家服务等很多方面做一些政府囿于政策和资金无法做到的事情。

联合会目前已发展团体会员30个,个人会员144个。平度市农经局土管办副主任、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文明涛表示,联合会对于土地流转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通过服务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促进了规模经营,尤其在融资难题解决上富有创新。根据平度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平度仅有9家家庭农场,今年上升到162家。通过平度土地流转中心备案的,就有17.9万亩流转土地。目前平度全市土地流转面积预估由去年的37.9万亩上涨到今年的51万亩。

平度位于胶东半岛西部,总面积3166.54平方公里,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

“官民组织”

文明涛说,民政部门把联合会列为“官民组织”,这是个创新。目前,联合会会长是平度市农业局相关领导,副会长是烟青公司总经理,具体运作也是政府主导,以企业为依托,服务农民,尤其是服务种粮大户,推动土地流转。

平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会的成立,源于今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平度对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探索。今年4月,经农业部、财政部正式批准,平度市成为全国2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市之一。他们把突破点选在创新农业经营制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上。

青岛烟青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烟青公司成立18年,主要销售农用物资,对农民比较了解,对接和推动一些事情比较容易,作为政府提供服务职能的一个载体,给农民讲解政策,包括讲解土地流转、流转前的情形和流转后的收益,农民都能听得进去。

“联合会的角色就是承上启下,对上接受平度市政府部门布置的任务,对下为农民服务、促进土地流转。联合会成立半年,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服务作用、对土地流转的推动作用还在探索阶段。凡是来烟青公司买化肥等农用物资的农民,有融资需求的,我们就帮助他们向信用社、银行提供担保,解决资金问题。还经常请专家为农民讲课,提供技术服务。” 刘春松说。

南村镇河北村种植大户郭云海是最早加入到联合会的。他说,加入到联合会后,有人帮助买种子,帮助协调贷款。郭云海一共有1000多亩土地,2011年就开始大规模种植,开始仅有200多亩,去年土地流转增加了400多亩,今年又增加了400多亩。

11月21日,郭云海调动全家人下地干活,还雇工100多人,全部到地里收割香菜。目前,郭云海的小麦、玉米都已经入库,就剩下100亩香菜,正在入库。他说再有10天,所有小麦、玉米、蔬菜都将入库完毕,过段时间再慢慢销售。他很满意今年的收成,玉米每亩收成1200-1300斤,小麦亩产约1200斤。

郭云海说,种植大户前景不错。国家和山东省都有对大户的补贴,今年每亩合计就有350元的补贴。“今年一年每亩地能有500元净利。”他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土地流转再增加500-600亩地,以分摊人工成本。

撬动资本

平度市田庄镇吴家屯村秦丽在今年4月初联合会试运行期间加入其中。她此前一直在做农资生意,今年刚刚注册了“兴盛家庭农场”,从周边五六个村庄的400多家农户手中,流转来总计3000多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土豆和大葱。

秦丽说,原来家里只有20亩地,剩下的都是流转来的。一下子流转来3000多亩土地,负担确实有点重。刚刚成立家庭农场经验不足,加上天气原因,今年种植玉米遭遇涝灾,有些损失。

秦丽算了一笔账,今年她共购置了9台机械,明年还打算增加两台,还需要至少100万元的化肥,除了用于3000亩土地使用,还用于经销,加上种子柴油需要20万-30万元,人工费需要40多万元,这就合计170万-180万元。她说,还有很多一时算不到的,最后需要的投资可能200万也不够。她把前期经营农资赚到的钱都投入到了农场。

秦丽与400多农户签订了一式四份的正规土地流转合同,根据地块质量不同,与农户商定的流转价格也不一样,有每亩付给农户租金800元的,也有每亩租金1200元的。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长短期限也不一样,短至5年,长至23年。

联合会在购买种子化肥、贷款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今年4月底5月初,秦丽向联合会申请200万元贷款。她说,以自己的实力,最多能贷到140万-150万元。但是由于联合会出面担保,她从潍坊银行平度支行获得了200万元贷款。

郭云海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同样也是遇到了资金问题。他说,今年农户把土地租金价格抬得很高,达不到1100元/亩都不愿出租。他共有机械4台,投入了20万-30万元。跟农户签订合同后,要先把当年流转土地的费用交给农户,要在10月1日之前把200多户的租金全部付清,共需要资金100多万。

郭云海说,今年9月份,资金一下子变得紧张了,他开始向联合会申请贷款。联合会副会长刘春松做的担保,并帮助郭协调了本镇的另两个种地大户官学涛和姜培杰,郭与官、姜三人形成三户联保。三户联保,要求三个人捆在一起申请贷款,如果其中一人到期还不上贷款,其他两人就要代为还款。

青岛农商行多次来考察参与联保的三户的土地面积、机械、房屋等固定资产情况,评估抵押贷款的能力。贷款速度比较快,前后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把贷款办下来了。

平度农经局土地承包工作负责人、联合会秘书长佟光焕表示,联合会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撬动资本,集成服务,解决农户融资难题。

“联合会联系潍坊银行平度支行、青岛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开发符合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帮农户联系贷款,提供资金服务。比如,平度作为国家农业试点单位获得的资金扶持,平度从中拿出1000万元,给种植大户流转土地提供贴息贷款。通过贴息方式,可以撬动银行资本1亿元,提高资金投向密度。”佟光焕说。

平度市春香秋实家庭农场主李春香今年就享受到了300万元的贴息贷款。李春香有2000多亩地,她向联合会申请了300万元贷款。

潍坊银行平度支行派人到李的家庭农场考察,贷款一周就下来了。这让李春香很有信心。她说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潍坊银行平度支行行长孙华表示,“潍坊银行已经参与到新型联合体运行中,联合会先去考察项目,认为合适就提交资料给我们,我们再去考察。”潍坊银行已把平度支行列为先行试点,突出扶持三农,总行给平度支行提供了2亿元授信额度。

孙华说,三农是持续经营的,可能今年没有多大利润,但是比起企业还是好得多,风险相对比较低。

据统计,联合会与农商行、潍坊银行、邮政银行等合作,截止目前总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联系贷款资金共计2.1亿余元。其中,与潍坊银行联合推出了“金土地”系列信贷产品,比如针对农民合作社的“合作赢”产品,已放贷2900多万元;面向家庭农场的“农家乐”,已发放贷款250万元。

推动土地流转

李春香的家庭农场,从2009年成立至今,流转的土地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从最开始的400亩到今年的2000亩。这些流转来的土地,一共涉及100多农户。土地流转价格也是从开始的每亩600元,上涨到去年每亩900元,今年已经涨到了每亩1100元。

李春香说,土地流转价格快速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行情,小麦价格一直在涨。有些农民愿意流转土地,每亩可以获得1000多元租金,10亩地就是1万元,然后出去打工,比自己种地合算。但是也有些农户在期待着土地继续升值之后再流转。比如有些农户看到今年价格比去年又涨了200元,就想今年不流转了,等到明年涨到每亩1200元以上再流转。

李春香跟农户的合同一般是一签5年,按照签订合同规定的价格付费用,在5年内土地流转价格是不变的。

李春香计划明年把种植规模再扩大些,从今年的2000多亩,扩展到明年的3000亩。她说,也不能盲目流转太多土地,否则资金压力会很大。

田庄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任孙建风说,田庄镇的土地流转虽然刚刚开始,但是今年流转的土地面积就已经快速上涨到了2万亩,去年只有3000多亩,而前年只有1500亩。

佟光焕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12年以前,平度土地流转速度并不是很快。平度人均耕地较多,人均2.1亩,有的村镇甚至达到人均3.7亩。农民对于土地依恋程度较高,流转积极性没有那么高。但是今年,到农村参与流转土地的经营者多了起来,土地流转速度明显加快。农户流转承包地和大户流转土地积极性都很高。农户看好土地租金的上涨,都愿意出租土地。

孙建风分析,流转土地之所以增长这么快,是因为有种粮大户的带动作用。去年只有1个种粮大户。今年有3个种粮大户,这些大户拥有的土地都在3000亩左右。而种粮大户愿意获得更多的流转土地,是因为看好规模化种植前景,国家有对种粮大户的补贴方案,他们普遍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会有更好的扶持政策。

截止目前,平度市田庄镇注册家庭农场的,已经接近60户,占平度的1/3。土地面积达到150亩以上的,就可以注册家庭农场。

孙建风说,促进土地流转也是一个潮流。很多有先见之明的农户和种粮大户,都是跟着国家政策走,日后的土地流转一定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