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区域规划和政策将成政府职能转变关键手段

2013年11月23日 00: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刊发于总2037期《中国经营报》[要闻]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全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实施步骤,这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未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改革内容进行专题论述,但通过分析我们仍从中可以看出中央在涉及区域发展方面的一些新要求。

一是在明确界定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同时,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职责。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系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演进规律的基础上,作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定位。《决定》同时明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新时期政府的职责和作用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决定》同时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加快完善,区域发展战略、区域性规划与政策将成为政府转变职能、强化监管的重要手段,其地位和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

二是特别强调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区域调控手段和重点发生积极变化。在全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影响和制约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决定》立足我国区域发展的客观实际,明确提出“要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重点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补充地方财力缺口”,这充分反映了中央对相对落后地区的高度重视和务实支持。

三是进一步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重点强调对外开放措施的细化实化。《决定》对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进行了深化和发展,进一步提出要推进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决定》从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三个方面做了全面阐述,特别是在强化抓手、夯实举措方面做了具体安排:第一是强调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明确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这既表明了中央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其他一些地区谋求新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努力方向。第二是强调扩大内陆沿边开放,鼓励形成横贯东中西、连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推动内陆地区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与一体开放,其中又重点强调了加快沿边开放步伐,赋予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的特殊政策。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任务,这些部署体现了海陆统筹、内外统筹的战略思想,也为进一步深化开放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四是重点阐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特别强调促进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决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的现实特点,围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从解决“三农”问题、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等角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五是明确提出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体制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强调对国土空间开发秩序的约束与指导。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特别强调要对国土空间开发行为加强约束和指导:第一是要严格制度管理,包括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的界限,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第二是突出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制度的引导作用,强调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来推动发展,科学规范国土开发行为,来制定不同类型功能区的考核标准和制度。上述这些新要求和新部署,都将为提高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效率、规范空间开发秩序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均等化 经济带 中国特色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