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方略确定之后关键在落实

2013年11月23日 02:34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以“全面、深化”为关键词的改革路线图清晰呈现。

这份涵盖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的宏大改革方案,一经披露,即引来一片赞誉。其中,诸如启动“单独”二胎政策;废止劳教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制度;提高国企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探索实行官邸制;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改革方案回应了社会多方面的期待与诉求。

不过,方略既定,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落实,而熟悉国情、政情的人士或许都有察觉,这并不轻松。事实上,这也正是调查受众对方案“满意”、对落实“看好”比例接近的原因所在。这种积极却谨慎的乐观,昭示出未来的改革路径并不会特别平坦,还将面临诸多可期与不可期的阻力和挑战。

梳理受众的种种担忧就会发现,问题的症结,抑或可能影响改革方案落实的难点,仍在于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政企交叉的国企及垄断行业。从新京报的调查可见,这些方面的阻力也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认同。

这并不奇怪。改革从来都是利益的调整。新一轮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本来就是各级政府职能,就是要进一步改变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而是改由市场来起决定作用。这就意味着,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自己改自己”,“自改革”。以往的改革经验证明,若想做到这一点,非有绝大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不可。

特别是,当改革的推动者与改革对象发生某种程度的重叠时,民众的担忧必将潜滋暗长,很难简单地以宏大话语祛除,惟有“动真格儿”。

而眼下,似乎已经出现了“动真格儿”的诸多利好因素。其一,中央决心已定,顶层设计、顶层推动。习近平此前强调:“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其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改革,期待通过改革打破日渐板结的利益格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并分享现代化的成果。这种民意的支持,既是改革的强大推动力,也是改革的丰饶土壤。

改革没有回头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可能扭转、改变前进的方向。而越是涉入深水区,就越是需要坚定不移的勇毅果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深化 方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