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胎概念股受热捧 基金中期有望获益(表)

2013年11月25日 13: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李艺菲

人参与条评论

作者:李艺菲

本周,“单独二孩”政策推进率先引起了热议,随后便是日本明治乳业即将进军中国的号角吹响。二孩概念再度被引爆。目前中国奶源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加剧且奶源的价格还将由于规模化养殖比例的提升,以及饲料、人工价格的长期看涨而维持上扬。受此影响,婴幼儿奶粉类个股将中长期受益。另外,母婴药类、纸尿裤原料类、儿童玩具类以及幼儿教辅类等相关概念股也将因二胎政策细则的逐步确定而有中长期的集体演绎,提前布局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则有望掘金婴幼产业。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获得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的二胎概念股有14只。其中2只婴幼儿奶粉股----伊利股份贝因美最受欢迎。三季度分别有195和46只基金重仓持有。农业股中主营生鲜乳收购与销售的西部牧业有1只基金重仓。婴幼儿教育以及娱乐方面的传媒股有4只,分别是奥飞动漫凤凰传媒中南传媒星辉车模以及皖新传媒,三季度各获得19、13、6、4、2只基金重仓配置。纸尿裤、幼儿医疗等方面的山大华特卫星石化江南高纤通策医疗太安堂戴维医疗在三季度分别吸引了12、6、7、2、2、1只基金重仓。

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天治和国泰两家基金公司在二胎概念的布局较广,且占基金净值比例靠前。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趋势精选混合和天治品质优选混合三季度分别投资了5只和4只相关个股,数量靠前,分别为奥飞动漫、凤凰传媒、皖新传媒、伊利股份、中南传媒。这2只基金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22.59%、17.48%。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和国泰成长优选股票三季度均重仓持有凤凰传媒、星辉车模、伊利股份,持有占净值比例合计达到29.26%。鹏华动力增长混合(LOF)三季度也重仓配置了3只概念股,分别为贝因美、山大华特、伊利股份,占净值比达到15.92%。整体看来,食品中的奶粉股和传媒股在二胎概念中最受基金认可。

持股总数和总市值上,华夏基金均占优势,旗下三只基金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华夏回报混合以及华夏红利混合的持股总数和总市值均排名靠前。华夏优势增长股票三季度重配贝因美、伊利股份,合计持股达到3455万股,三季度末总市值高达14.9亿元。华夏回报混合重仓持有伊利股份,持股总数达到2575万股,总市值为11.5亿元。华夏红利混合重仓持有山大华特和伊利股份2543万股,总市值为10.8亿元。

具体看来,婴幼儿奶粉龙头股伊利股份一直以来都是基金重仓股名单中的熟客,其在国内奶制品行业中近乎垄断的地位也保证了其利润的稳定飞速增长,也给长期持有该股的基金带来了丰厚的业绩。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为88.41%。三季度时仍有19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扎堆抱团投资该股。其中,华夏回报混合持有股数最多,达到2575万股,占净值比例高达9.73%。不过,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为嘉实主题混合,达到9.86%。另一只奶粉股贝因美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28.05%,三季度重点投资该股的基金多达46只。其中,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共持有1900万股居首,银河蓝筹股票占净值比例达到8.08%,比重最大。农业股中主营生鲜乳收购与销售的西部牧业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8.58%,仅有中海分红增利混合这1只基金重仓,持有392万股,占净值比3.6%。

二胎宝宝的物质基础有了,精神食粮自然也不能少。因此而催生的婴幼儿教育、娱乐等衍生产品也将需求大增。奥飞动漫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1.51%,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持有1062股居首,长安宏观策略股票持有比例高达11.47%,集中度相当高。凤凰传媒今年以来上涨65.19%,国泰金鹰增长股票持股数最多,逾600万股,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为8.44%。中南传媒今年股价收益达27.42%,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共持有该股1700万股,天治趋势精选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为4.55%居首。星辉车模今年实现78.23%的股价涨幅,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共持有822万股,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LOF)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7.51%。皖新传媒今年股价上涨19.61%,天治品质优选混合持有34.5万股居首,天治趋势精选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为5.04%最高。

幼儿医疗等方面,汇添富价值精选股票持有山大华特720万股居首,信诚新机遇股票(LOF)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为5%最高。在卫星石化和江南高纤的持有情况上,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持股数最多,分别为285万股和1859万股。持有通策医疗和戴维医疗比重最大的基金分别为富安达优势成长股票和纽银新动向混合。持有太安堂股数最多的为银华领先策略股票,共180万股,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为一只医药主题基金----融通医疗保健股票,达到3.58%。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净值比例 基金净值 基金重仓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