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财税改革:消费税扩围会增加高收入人群税负

2013年11月25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专家谈财税改革:消费税扩围会增加高收入人群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中新网张越摄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今日,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财税制度改革作为重要的部分,其中,针对消费税目前征的主要是烟酒、奢侈品等,今后扩大范围也主要集中在这类商品上,因此,消费税的征收主要是对高收入的人群,他们的税负一定会增加。

现代财政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完善现代税制,财政制度,税收制度现在改革现在内容很多,关键问题第一应该继续扩大范围。

第二就是消费税的扩大范围,在环境上和一些税率上进行改革,这个消费税,因为消费税作为一种调节,它调节我们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主要是把那些容易形成污染高耗能的产品,比如小的电池,会环境污染,大到什么私人飞机,高排量几百万的豪华机车,还有烟酒典型的,肯定要纳入消费税范围,这个范围要扩大,同时消费税主要由地方来征收,这样使它形成地方政府收入来源。

另外还有房产税立法,资源税改革,同时还有环保方面,这样使整个国家的税收收入能够引导一些经济发展到更加合理的方向,使科学发展观从这方面得到体现。

梅兴保特别指出,对于消费税目前征的主要是烟酒以及奢侈品,今后扩大这些范围主要是对高收入的人群,他们税负一定会增加。而且对于大众的消费,正常的商品消费和一般的普通服务消费,他的税负增加几乎是很少,或者微乎其微,因为消费税税目比较,不会对普通消费产生很大的一些作用和影响,对于普通正常的消费行为不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消费税 科学发展观 税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