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决定》起草组成员:三中全会送了农民三个大红包

2013年11月26日 06:5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

凤凰财经综合 近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论坛上解读了三中全会决议内容,他认为,三中全会允许转包耕地、出让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可同地同权同价是给农民发了三个大红包。这个政策如果到位,中国2020年就可以实现小康,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这一次起草《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深化改革决定》(点击查看《决定》全文)的时候,郑新立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分在一个组,他十分推崇黄的土地制度改革,说上海对重庆市最大的支援是送去了黄奇帆,重庆市的农民感谢黄市长感谢得不得了。

对于上述提到的农民收入的问题,郑新立认为此次《决定》找到了解决办法,他将其称之为“送给农民的三个大红包”。

第一个红包是耕地转包。农民将承包地转包出去,平均转包的费用上海大概一千多元,中部七八百元,西部是三五百元。

“这些地你自己不种让别人种一年拿到七八千块钱。两口子到城市打工,一年挣6万块,加上转包费,一年收入7万,就进入中等收入家庭了。地交给别人种,人家搞规模化经营,效率高,又可以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你不转包出去,你就拿不到第一个大红包。”郑新立这样说道。

第二个红包是出让宅基地。在郑新立看来,一旦宅基地商品化,商品价值一下子可以实现几十万亿,就装进农民口袋里了,城乡收入差距一下子就缩小了,中国就可以走出中等收入的区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了。

“现在中国土地最大的潜力是宅基地,城乡建设用地一共22万平方公里,包括县城和城市以上的大中小城市占5万,宅基地却占17万,农村一个人的建设用地是城市的3.5倍。宅基地这么大的红利,这么大的资源不去发挥作用?三中全会把这个金库打开了,谁率先把自己的宅基地转让谁就可以拿到这个红包。”郑新立对此踌躇满志。

第三个红包,便是《决定》提到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可同地同权同价。过去农村建设用地是先征地变成国有,再搞一级开发,再进行招拍挂,现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了,无论是集体收入也行,分给老百姓也好,又是一个大红包。他举例说,苏南几个县,哪怕有人考上清华北大也不迁户口,因为户口一迁,农村土地的财产性收入就没了。

“这个政策如果到位,中国2020年就可以实现小康,”郑新立开玩笑说:“习主席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拿不拿红包,决定了能不能奔小康,决定权在农民自己手里。这样2020年我们就可以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三中全会是改变中国未来的改革,我们有理由为它来研究、宣传、推动,扫除决定的各种障碍。”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郑新立 宅基地转让 招拍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