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独二胎”将使乳业公司受益 受益重点推荐伊利股份

2013年11月26日 09:00
来源:证券导刊

人参与条评论

黄付生

中信建投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2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单独二胎”政策启动。

“单独二胎”政策短期有望释放补偿性生育长期改善人口结构

自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出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到了2000年已经由20‰降到14‰。2005年后,出生率一直稳定在12‰,平均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婴儿。但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已使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人口红利期结束等问题逐步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独二胎”政策启动将在中长期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也符合市场预期。

我们认为,“单独二胎”政策放开首先会在短期内释放补偿性生育需求,长期提高整体出生率。

结合中信建投证券中小市值团队对二胎政策的研究,计划生育政策使部分生育需求被抑制,“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将释放部分补偿性生育,主要集中在1969-1983年出生的妇女。乐观估计补偿性生育有3000万左右婴儿,补偿性生育将在几年内逐步释放,日本和新加坡的经验是3-5年,若我们假设在5-10年释放,则每年多出生人口在300-500万左右。

另根据媒体报道,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对“单独二胎”进行测算,认为政策实施后,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增量在100万左右,超过200万的可能性很小。

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单独二胎”政策的最初几年,年新出生人口的绝对增量会相对明显,即补偿性生育和非补偿生育的叠加带来一轮生育小高峰,保守估计增量在100-200万人,乐观估计300万人以上,随后会逐年下降趋于平稳。

婴幼儿奶粉行业将受益2020年行业空间扩大8%-17%

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2012年市场规模约500亿,5年CAGR超过20%。2012行业整体销量约50万吨,5年CAGR在15%。由于销售人群为0-3岁婴儿,是个存量,因此新出生人口是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我们测算,“单独二胎”放开后,乐观情形(假设年新增婴儿250万人,年出生人口1900万),则2015年行业规模将达到790亿,2020年达到1370亿,比政策不放开的情形分别增加70亿和200亿。保守情形(假设年新增婴儿100万,年出生人口1750万),则2015年行业规模将达到750亿,2020年达到1260亿,比政策不放开的情形分别增加30亿和90亿。结合两种情景分析,“单独二胎”放开后2015年行业空间扩大4%-10%,2020年扩大8%-17%。

奶粉上市公司将受益重点推荐伊利股份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将使奶粉上市公司受益,我们重点推荐伊利股份。我们认为,成本波动是短期扰动因素,政策(“单独”和行业整合)的落实是中期的投资主线,规模效应显现带来净利率不断提升是长期逻辑。

预测13-14年EPS为1.5、1.67和2.12元,目标价55元,对应14年P/E为33倍,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