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策助力通航概念率先起飞 建议关注4只股

2013年11月26日 09:01
来源:证券导刊

人参与条评论

马军

华创证券

执业编号: S036051211000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中国民航总局近日印发了《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我们认为,《规定》是低空空域开放的重要配套政策之一,将于2013年12月1日开始执行。

主要观点

1.《规定》明确了主管单位职责,并使通用航空在开放空域中的飞行审批工作进一步简化,降低了执行通航飞行任务的难度,促进通用航空业务开展,短期内直接带动运营、维保和培训的市场。《规定》指出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负责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审批;总参谋部和军区、军兵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涉及国防安全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审核,以及地方申请使用军队航空器从事非商业性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审批。《规定》第五条表示,除九种情况外(主要涉及在边境及争议地区,禁飞区及其他涉及军事、政治的敏感区域飞行的情况),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不需要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但在飞行实施前,须按照国家飞行管制规定提出飞行计划申请,并说明任务性质。我们了解到,《规定》执行前在开放空域中,城市间航线要提前7天进行审批工作,本场飞行要提前3天审批。

2.通用航空机场不足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规定》明确了通用航空机场的几类使用方式,包括可以临时使用军用机场、民用通航机场,另外在野外临时起降且不涉及永久设施建设的,可以自行甄选起飞降落地点,使通航任务执飞者灵活处理起降,同时我们预计未来产业的发展将带动一批民用通航机场的建设。《规定》指出从事通用航空飞行的民用航空器临时使用军用机场时间不超过一年的,由管理该机场的军级单位审批,超过一年的按现行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收取保障费用。已经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通用航空机场,机场数据信息由民航地区管理局报军区空军备案。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和带有固定设施临时起降点的审批,由国务院机场建设主管部门和军队有关部门另行规定。航空器在野外(含水面)临时起降且不涉及永久设施建设的,临时起降场地由实施通用航空飞行的单位或者个人自行勘选,连同飞行计划一并报所在飞行管制分区。

3.《规定》的出台利于我国通用航空在勘探、救险等专业应用环境中更有效的发挥作用。《规定》指出外籍航空器或者由外籍人员单独驾驶的我国航空器,不允许在我国境内从事航空摄影、遥感测绘、矿产资源勘查等重要专业领域的通用航空飞行,利好国内通航运营商。《规定》指出对越出我国海上飞行情报区执行海上石油生产保障、海洋监测、海事巡航执法、海上救助勤务、海洋资源调查等飞行任务的审批,通常每年集中办理一次审批手续;对执行处置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等任务临时提出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申请,审批机关应当及时予以审批,即在特殊应用领域的审批过程中进一步降低复杂性。

4. 我国低空领域放开是大势所趋,《规定》作为一项重要配套政策,其出台速度超过市场预期,显示低空领域开放脚步加快,下一步将进入更加实质性的环节,即加大开放空域范围。美国是通用航空最发达的国家,通航产业链对GDP的贡献为1%。民航局的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共有178家通用航空企业,比2012年底新增32家;现有通用机场399个,有在册通用航空器1610架,今年上半年通用航空企业共飞行119557小时(不含训练飞行),预计全年飞行总量逾60万小时,比去年增加8万小时。预计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将拉动1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器保有量将达到1万架。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通航产业链上,最先受益的是通航运营服务、维护保养以及通航培训,对设备制造标的订单刺激则将在中长期显现。建议关注: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哈飞股份川大智胜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