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预算法实施18年修改16年仍未修正定案 今年不会入审议

2013年11月28日 00:13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吴建华北京报道

有着“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实施了18年,却修改了16年仍未修正定案。

《华夏时报》记者从全国人大预工委一位官员处获悉,《预算法修正案(草案)》现在由全国人大法律委统一审议,目前正在根据三中全会决定和此前征求的社会意见进行修改,何时提请三次审议暂未明确。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预工委法案室原主任俞光远对本报记者表示:“《预算法》二审稿存在很大的争议,换届后需要重新梳理修改,起码今年不会进入人大审议程序。”

不过,多次参与《预算法》修订研讨的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三中全会关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的表述,基本上为《预算法》修订定了调,可以说《预算法》修订工作完成了一半。

修法完成一半

早在今年4月,全国人大发布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时,相关官员就向媒体透露,《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可能在今年8月的常委会上三审,但预期未能实现。当时熟悉相关工作的专家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二审稿争议太大,可能面临“大改”,须等三中全会定调。

11月15日,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60条改革意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是其中一条,篇幅占整个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章节的三分之一强。

近日,施正文为记者逐句解读了《决定》关于预算制度改革的新表述。他指出,三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的新表述多达6到7处,其中包括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以及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等。

“不是说《决定》没提到的地方,《预算法》修订就一定不会涉及,但这些新提法肯定是《预算法》修订的主要方向。”施正文认为,关于立法宗旨的表述尤其会有调整,会加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等新的表述。

现行的《预算法》奉行的是政府管理内部事务思路和理念,而二审稿只字未改。对此,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炜光曾表示,由于立法宗旨没有改变,使得二审稿读起来比较像政府部门的工作条例,很多条文都体现了行政部门对于预算的强势支配权。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中,对于《决定》关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的表述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有不少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这次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内容十分丰富。

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楼继伟就预算审核重点、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等方面的解读对外释放了修法的积极信号。

施正文表示,目前《预算法》修订工作仍然在进行中。“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可以看做《预算法》修订工作完成了一半,另一半就是具体如何落实。”他认为,《决定》在《预算法》修订中具体能体现到什么程度,人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等各方面还有很大的博弈空间。

立法难度居首

按照全国人大会议制度,如无特殊情况,今年只剩下12月中下旬的唯一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本报记者向人大法律委、预工委方面求证《预算法》能否上会时,得到的答案是“这个不好预测,将取决于领导决策”。

10月30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抓紧制定和修改好重要法律。他在谈到有些立法项目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立法难度很大时,首先列举的就是《预算法》修改。

据了解,《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主要由人大预工委和财政部共同完成。俞光远表示,由于部门立法的弊端,二审稿有些地方甚至存在倒退,而另外一些成功的经验却没有写入修订稿,各界对二审稿存在很大的争议。

施正文认为,目前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实际上都集中在财政部门手中,而二审稿并没有对此作出调整。人大的预算监督权没有加强,还增加了财政部门经理国库的权力。

据施正文统计,二审稿将分税制财税体制、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地方债等相关规定的制定权都授权给国务院。同时还存在大量例外规定,例如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人大实际上只管公共预算。

俞光远虽然不愿意用“推倒重来”来形容目前《预算法》修订面临的困境,但他也表示,在三中全会之后由上一届政府负责的两次审议对于《预算法》最终修订价值已经十分有限。“新一届政府肯定要重新进行梳理修改,二审稿能采用多少还不好说。”

俞光远说,如果存在这么大问题的法律草案勉强通过,那还不如不改。因为刚修改的法律,马上又出现问题又要修改,就会有损法律的权威性,不修又会阻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施正文表示,鉴于二审稿问题众多,需要做较大幅度的修改,《预算法》三审后也将难以形成定稿,至少需要四审。他预计三审可能会安排在明年下半年,而四审及修正案最终通过要等到2015年。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