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陷独生子女带来的人口危机

2013年11月28日 07:46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增加了人们在生活方方面面的自主权,计划生育政策的矛盾性也更加突出。虽然当今中国社会充斥着对政府腐败和统治阶级违法行为的不满,但没有哪项国家政策像计划生育政策一样引发了如此广泛和深刻的仇恨。

与此同时,中国的学者、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也越来越直白地表示,计划生育政策将产生非理性和适得其反的后果。甚至政府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公开发出了类似批评。

中国共产党1980年宣布独生子女政策时发表的公开信也宣称:30年后,目前非常严峻的人口增长问题将会得到缓解,届时将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这似乎表明计划生育政策只是暂时执行的政策。

所有这些因素都让人预计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将很快出现重大变动,并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11月9日至12日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三中全会上宣布新政策。但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只是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微小的调整,之前的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被调整为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而且中国政府也没有公布新政策的执行时间。媒体报道称,该政策将在全国不同地区分阶段实施。

中国计划生育官员预计,调整后的政策只会对人口结构产生有限影响。据一份被广泛引用的官方估计数据,预计每年将新增100万新生儿。中国目前每年大约有1,600万新生儿出生,与之相比,新政策增加的新生儿非常有限,增幅大约在6%。没有人知道中国现在准确的出生率是多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许多父母仍试图隐藏独生子女政策外出生的婴儿。

在新的计划生育政策公布的当天,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计划生育政策变化不大》的文章。中国政府并没有大幅改革计划生育政策,相反只是通过一处无足轻重的改变重申了这项强制性政策。

但原因何在呢?中国目前面临严重的人口问题,其中包括:劳动适龄人口群体萎缩和快速老龄化,老龄化将放慢经济增速,而且影响可能相当严重。光棍群体不断壮大和其它问题将考验传统的家庭结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疯狂性别选择堕胎造成了光棍现象。独生子女政策在某种程度上看取得了成功,但它带来的上述人口问题却更加尖锐。

即便中国政府明天立即取消任何人口控制政策,这些问题都将出现在下一代身上。实际上,中国2030年劳动市场或2035年婚姻市场上的每个成员在现有生育政策下已经诞生。今天人口政策的任何变化都无法影响未来中国的这一代人。

如果取消人口控制措施,中国的生育率能否回升?以及何时取消限制措施?这样的问题令中共领导人夜不能寐。但无奈的是,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点也不明朗。

据联合国人口司(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UNPD)和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人口学家的估计,目前中国的生育率远低于满足人口更替要求的水平。据他们估算,如果现有生育孩子的格局不变,每一代的生育水平将下降25%(UNPD预测值),或下降27%(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值)。中国官方和一些独立人口学家的预测显示,生育率降幅将更大。

上述生育率预测值是全国的平均数据。中国城市出生率更低。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官方估计,妇女一生的生育率远低于1(平均为0.7左右)。在这种前提下,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在人口方面毫无意义:还有人没有使用现在享有的生育指标。

即使在农村地区,目前的生育意愿可能也比普遍假设要低得多。2007-10年中美人口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南方江苏省只有三分之一的农村家庭想生第二个孩子。

这种现象可能不应令人感到吃惊。同样有中华文化传统的台湾和香港从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它们的生育率二十年来一直在1左右徘徊。台湾和香港的生育率水平仅略高于韩国和日本。

在这些经济更发达的东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逃避婚姻,她们选择推迟结婚,或者干脆不结婚。现在这种潮流似乎已登陆中国大陆,与其他地区一样,最开始在城市精英中流行。这将是造成无论政府采取何种政策,出生率都将下降的又一原因。

因此,我们不禁要再度发问,除了极权冲动外,中共为何抱着不正常、人为干预的独生子女政策不放呢?最有趣的答案是我几年前从一位中国主流人口学家口中听到的。当我问他这个问题时,他表示,唯一的猜测是中国领导人实际上相信一旦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妇女就会又开始生5个孩子。

这位学者的猜测或许正确,或许错误。但如果他对中国领导人想法的揣摩正确,或接近正确,那么中共领导人距离实现目标比所有人想象的更加遥远。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