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只生不死”将终结 *ST长油年报后将退市

2013年11月28日 09:19
来源:河南商报

人参与条评论

*ST长油26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度业绩仍可能为亏损。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这是今年首家承认自己将被终止上市的ST公司。

*ST长油董事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84亿元。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由于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和公司财务费用较高,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

“因公司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这名工作人员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若2013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ST长油可能成为今年退市制度严格实施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秦茂军对记者说:“虽然沪深交易所新的退市制度方案早在去年就已经公布,但是‘新老划断’的实施办法使得仅有*ST炎黄、*ST创智被终止上市,其余16家当时暂停上市的ST公司在最后时刻均拿到恢复上市通行证。不过,这种情况在今年可能不会出现,预计将有多家公司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观察

*ST金泰或“回天乏力”

关注

27家公司“情况危急”

临近年关,ST公司保壳还是退市备受关注,近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逐步实现退市制度常态化”的表态,让ST类公司感到今年的年关分外难过。

根据新的退市规则,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将暂停上市,第四年净利润继续亏损将终止上市。同时,除了净利润指标,今年的ST公司还将面临“净资产为负值”和“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新增退市指标的严格考核。

其中上交所规定: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净资产均为负数的公司应终止上市;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暂停上市,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终止上市。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Wind统计显示,67只风险警示的A、B股中,有27家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如果2013年年报仍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这27家公司中,目前有6家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5家预增超过100%,可能在最后时刻避免被暂停上市。尽管*ST超日年报预增50%,但是今年前三季度亏损5.34亿元,全年维持亏损的可能性很大。除去B股公司,有19家公司将在今年被暂停上市。

记者进一步梳理数据发现,这19家公司中,有9家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均为负,如果2013年年报的净资产仍为负,将触及“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应终止上市”的退市条件。其中,S*ST华塑2011年的净资产也为负,如果连续三年净资产不达标,也将被退市。

(综合11月27日《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ST 终止上市 新时代证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