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比特币三年飙涨万倍:200个在深圳能买套房

2013年11月29日 08:54
来源:深圳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这是历史上升值最快的货币,三年时间内身价飙涨以万倍计;这也是最为动荡的投资标的,从3000元到6000元,再跌至4000元,不过三四天时间。截至昨天20时30分,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成交价为5510元。按照深圳新房成交均价约3万/平方米来计算,一套价值100万元的30多平方米的小居室,用200个比特币就能买到。

固定发行量、特有密码组成、无国界地域、不用纳税……比特币的特点常被人与黄金等硬通货相比较。但是大把资金进入及炒作,已让比特币附属了很强的投机性质,很多人买卖它只不过出于赚钱的目的,许多声音认为它是另一个“庞氏骗局”,等待着最后一批买家接手,然后崩盘。

“中国军团”成比特币主力

2008年底,一个名不见经传,名为“中本聪” 的网友,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邮件组中发表了《比特币:一种P2P的现金支付系统》一文, 阐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构想。比特币引入黄金开采的概念,通过计算机运算工具“采矿”,由于采用密码学的设计,它有了货币的概念:不可复制,仅供持有者使用。

比特币进入中国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是雅安地震期间,壹基金收到50个比特币的捐赠,这是比特币在中国第一次成为捐赠物。在媒体的关注下,比特币被更多的中国人所获知。

一般人想进入比特币行业往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专业计算机设备“采矿”,一种是通过买卖交易等兑换方式,通过买卖的方式交易比特币是众多投资者的首选方式。

记者了解到,从交易平台上购买比特币,与股票、黄金外汇等操作类似。首先充值人民币至网站账户,购买比特币,所购买的比特币存放在网站交易平台;若卖出,可从账户中提取人民币到自己的支付宝或银行账户,只需提交0.3%左右的手续费。

目前,国内主流的交易平台包括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等,其中有消息称,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超越了国外其他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日最高交易量逾10万比特币,最高日交易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并于近日获得500万美元的融资。

 价格涨跌惊险如过山车

由于算法本身的设计,比特币每四年产生的比特币数值会减半的算法,“挖矿”难度也同时增大。由于“挖矿”需要高配置的电脑设备及电量,“挖矿”的蓝海早已不存,越来越多人加入比特币行列导致价格上涨,许多“矿工”直接改行炒比特币,等待升值后再抛出。

最初的1比特币的市场价是0.03美元,有人在网上想用1万个比特币换取25美元的比萨饼,到今年4月10日,比特币创下266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当天跌至105美元,暴跌60%。尽管如此,比起最初时,比特币的价格翻番超过5000倍。

就在两天前,比特币迎来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上涨,11月18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成交价为3226元;11月19日,成交价为5880元;11月20日,成交价回落至5110元;21日下午4点,又降至4200元的关头。三四天的时间,涨跌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比特币未来将走向哪里?

记者加入了3个比特币的QQ群,其中两个均为上千人的超级群,还有A、B、C分群,可见其“疯狂”程度。从群里的发言看,许多新进群友主要是在成交价大涨的形势下,试探性的加入群内,了解更多信息。

“如果平台卷钱跑路怎么办?”“这就是另一个庞氏骗局,但这么多人撑着,短期内没什么可怕的”群内各种声音都有,其中不乏对比特币未来的讨论,言论中透露着丝不信任,又眼红于高收益,而跃跃欲试。

比特币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启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一段时间比特币中国的新注册用户数和用户活跃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触比特币。

未来比特币将走向哪里?建行经济分析师赵庆明接受CCTV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首先是我觉得就目前他已经成为一个投机的标的了。另一方面缺乏金融体系给它支撑。”据了解,美国已经开始对比特币进行监管,5月份美国安全部门对最大比特币交易商Mt.Gox美国银行账号进行大查封。

  各方看法

  投资当“如履薄冰”

财经专栏作家端宏斌:“比特币已经疯了”,比特币这个全球一起参与的泡沫,未来将涨到让所有人震惊的地步,等到它崩盘,将会套死一大群人。比特币的理论与“股市蓄水池”相似,比特币的出水口为各种交易费用和离场资金,入水口则为新资金进场,万一新入场的下家断供,钱就会被套牢。而股票背后有公司支撑,比特币背后则是一串代码。风险主要看有多少下家,越晚参与风险可能越大。

 网友“大清一号”:任何货币都可能是庞氏骗局,包括黄金和现行的人民币。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从目前来看,比特币的风险很大。首先是监管方面,目前全球来看,只有德国是明确允许比特币存在,而在大多数国家政策并不明朗,当比特币涉及金额逐步增加、影响范围逐渐扩大,涉及到一国的金融主权和金融秩序,必将引起政府监管。早在2007年,国家14部委就发布相关规定,禁止虚拟货币回兑人民币或购买实物。虽然比特币与Q币等虚拟货币不一样,但同样可以买卖,有可能列入监管范围。

其次,由于目前比特币总盘子并不大,人为的操作空间非常大,价格经常出现暴涨暴跌,投资风险很大。另外是技术性风险,一旦被黑客攻击,投资者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再者,交易平台的安全风险也是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有可能出现类似P2P网贷卷款跑路的情况。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emsp 支付宝 飙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