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金融细则将在风险测试后推出

2013年11月29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人参与条评论

晚报讯 今天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双满月”的日子,在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沪举行的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中,市委常委、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表示,10月1日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已经正式实施。目前上海正着手试验区条例的起草工作,争取明年上半年发布实施。

艾宝俊说,全国人大已经完成自贸试验区内调整实施有关法律工作,国务院也作出了专项的规定,在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部分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0个国家部委已单独或联合出台了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文件,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委的支持文件也将于近期发布实施。而备受关注的金融细则也将在金融基础程序和风险管控程序测试完成后推出,目前相关部门正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金融细则落地做好准备。艾宝俊表示:“金融不像实物管理,非常复杂,它的实施细则从操作层面上应该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风险监控,需要大量流程和程序方面的设计,现在正在做基础工作和程序设计以及监管体系方面的工作。测试以后,就是可以公布金融细则的时候。

据透露,目前自贸区正在配合人民银行分账核算操作办法,对区内6000多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落地做准备。同时,金融改革的实施细则以中央银行为主,具体也要靠金融机构来运营,政策对所有金融机构应该是一致的。而管委会也会积极配合,让具体措施有效落地。目前自贸区内已经有40余家金融机构入住,包括9家中资银行,12家外资银行等。

此外,现在自贸区内有70%土地原来是工业用地,仍有30%空间可发展服务业。自贸区四个区域功能一致,有些区域空间还很大。下一步将研究土地高效利用模式,在生态友好的环境下,评估调整地理空间的可能。

另外在功能拓展方面,外高桥已经试点运行10家混合型全球维修检测中心,上海波音整机维修项目已在机场综保区启动运作,年内将推出涵盖飞机、船舶、设备维修等混合型全球维修基地,三区全面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维修业务。融资租赁项目已经引进超过200个,国内首个进口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已经试运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金融改革 金融基础 风险监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