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玉良谈“如何驾驭绿地速度”:应在发展当中避风险

2013年12月01日 21:5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2013年12月1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2013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于今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

获奖人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颁奖礼上回应“如何驾驭绿地速度”的提问时表示,每个企业必须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跟发展的进取,如果说要防风险,除了要防风险以外,还应该在发展当中避风险。他认为,在可承受范围里,企业需要有底线思维,所有的速度和决策,如果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就应该抓住机会去做。“因为风和日丽的时候你可以跑步跑的快一点,刮风下雨的时候你想跑快就没有机会了。”

另外,由于张玉良平时不抽烟,偶然喝点酒,甚至连茶叶都不喝,只喝白开水,他在现场被开玩笑称“屌丝”。对此,张玉良直言到,做企业家有很多需要应酬,所以不得不拿出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自己养成传统的习惯就是艰苦奋斗,勇于追逐。他告诫年轻人“有人给你机会时就抓住机会,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以下为张玉良发言实录:

田桐:有请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先生上台领奖,也请沙祖康先生为他颁奖。

董嘉耀:谢谢沙祖康先生,也请张玉良先生发表您的获奖感言。

张玉良:非常有幸,我这个排名排到第十位。大家知道再增加一位可能就下次再排队。当然,排队也不一定排到,因为我有点年龄比较大,跑起来比较慢。我去过清华很多次跟学生交流,年轻的学生有智慧,有体力,他们跑起来比我更快。所以,即使排队也未必能排到,所以今天很有幸。要说感想,我在这种场合,在这样的情景下,而且发自内心的应该讲还是“感谢”两个字。首先感谢主办方,三个媒体都是在国内外具有美好声誉影响的媒体,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鞭策了我们,使我们有进步。也要感谢我们的颁奖嘉宾,也是我国最资深,最有影响的大使,在大使手里拿这个奖也觉得自豪。

绿地经过20余年的发展,从2000万的小企业,是从地方走向全国,现在正在加快全球化的步伐,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些进步,进步就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这个社会给我们的,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团队的努力与社会的支持才有的成果。在我们加快全球化过程当中,今天又给我们这个奖,我想又在比较合适的时机给了我们一个更大的鞭策,而且请大使来鞭策我们要加快国际化。

让绿地从过去世界500强的39位,这个500强如果说是500大,那么未来的绿地500强应该是真正的又大又强,而且是又在全球经营,全球有竞争力的企业,让中国的企业,让华人在世界更有地位,让我们的企业更有影响力,成长更快,对国家,对民族做更多的贡献。最后,还要感谢我们这么多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以前每年几次交流,今天又增加了一次交流的机会,非常企盼我们在座各位以后不断加强我们绿地的领跑力量,这是企盼的,如果有大家,绿地会成长更快,发展更好,谢谢各位!

田桐:非常感谢张先生的致辞,现在要请出的提问嘉宾是《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王云帆先生。

王云帆:首先,恭喜绿地的张总,为了见你,我特意打了一条绿色的领带,我觉得下次见你应该打一条红色的领带,因为市场上已经传闻,绿地的整体上市已经在路上。说到在路上,你自己非常谦虚说您的跑步速度已经很慢了,但是在整个2013年企业界有一个关键词叫“绿地速度”,2012年绿地整体的营业收入2400亿,据说今年的总营业收入将突破3200亿,今年一年您在全球的四大洲布了六个项目,总投资近90亿美金,这种“绿地速度”既让人羡慕,也让人有点担心。我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既想为您喝彩,也为您有点担心。所以,我想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这种“绿地速度”是怎么创造出来?您是怎么样驾驭这种“绿地速度”?

张玉良:非常感谢王云帆好朋友的提问,每个企业必须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跟发展的进取,如果说要防风险,除了要防风险以外,还应该在发展当中避风险,你说没有风险,所有企业都是不可能,你走在大街上,现在高楼很多,高楼上的东西可能会掉下来,你出海游泳,可能有什么自然灾害过来,你也很难保证你安全。但是,有风险意识的人可以避免可能避免的风险。因此,我在想风险问题主要是怎么可控?是不是在承受范围里头,就是用底线思维,你所有的速度,所有的决策,看看如果有风险,按底线思维你是不是可控了?如果可控,我就觉得你应该抓住机会,加快发展。因为风和日丽的时候你可以跑步跑的快一点,刮风下雨的时候你想跑快就没有机会了,就应该抓住机会,在风险与发展当中把握好。谢谢!

王云帆:第二个问题,聊完企业,披露一点您的个人八卦,绿地今年的收入2400亿当中有近1600亿来自房地产行业,应该说您是今天晚上最大的土豪。但是,我也听说您的个人生活好像非常屌丝,您不抽烟,偶然喝点酒,不打高尔夫球,就在小区里跑跑步,据说您连茶叶都不喝,只喝白开水。我的问题是,你创造了这么大的财富,这么大的企业,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和风险下工作,但是对个人的享乐却似乎看得很淡,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支撑着您这样前进?如果说这就是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您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是怎么概括?谢谢!

张玉良:刚才王云帆说是一些八卦的问题,刚才跟他坐同一班飞机从上海过来,昨天晚上21:00我从澳洲回来,我本来以为随便聊聊,没想到他把飞机上聊的喝白开水,不喝好茶叶,运动每天不少于两小时就是在小区里随意走走,很敬佩记者的观察能力,非常细致,今天就成为他的问题了。我认为做企业家很多肯定有需要应酬的,很多需要你去接待的,很多该你去的,如果不是你去的,那一定是效果最差的,或者很不好的,这就要求你更多的时间挪出来放在工作上。就像我的一位直接领导曾经说过,他说现在当领导也很困难,他希望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客户,更多的群众,他说唯一能省下来的时间,就是节省吃饭的时间跟节省睡觉的时间满足其他人对他的事业的企盼。那么,对于企业家来讲,我觉得就像我们清华、北大要考进来的时候,在这之前可能就是少睡觉,快吃饭,拼搏的往前走。我们现在要把企业做成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更多时间要放在企业上。这期间你要打高尔夫球也不错,也是好的方式。但是,如果你更多的时间放在业务上,可能也是不错的。我养成传统的习惯,艰苦奋斗,勇于追逐,我们一直也鞭策自己这样一个内心的想法,给你机会,就抓住机会,实现人生最大价值。所以,所有这些都是需要的。当然,现在看看中央要重振教育,我们基本上这样的规模。

[责任编辑:wang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领袖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