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真改革没有谁有豁免权

2013年12月02日 02: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每次三中全会都研究改革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为改革的一个新里程碑,其意义在于为改革确定了组织保障——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时间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就是说,改革不会再“放空炮”,而要真刀真枪按期完成。

自1998年国家体改委降格为体改办、退出政府组成序列、编制大幅削减近60%后,很难再主导改革局势。2003年体改办被撤销,其职能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承担,对改革的推动作用更加式微。多年来,许多学者呼吁成立超越部门利益的、有更高权威和协调能力的改革领导与部署机构。早在2003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魏加宁就撰文,认为发改委体制存在三个目标冲突:一是发展与改革的冲突——发展问题往往是领导最关心的“急活儿”,而改革的事则往往能拖就拖;二是审批与改革的冲突——发改委自身有项目审批权,有自己的部门利益,它推动改革别的部门就不服气,认为是在争权;三是计划经济与市场化改革的冲突——发改委的前身国家计委是计划经济的核心堡垒,把一个市场化取向的改革部门并入到计划经济的核心堡垒之中,结果会是谁改谁呢?

而中国上世纪80年代改革之所以取得很大成功,一个宝贵经验是设立了没有审批权的国家体改委,大批精英人才专门负责研究改革方案,制定改革计划,推动改革前行。过去10年真正的改革之所以慢下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改革协调机制,而被各种利益集团弄得束手束脚。

当前改革已进入利益格局调整的攻坚期,推动全方位改革必须通过高层次机构把握大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即是改革动真格的明显标志。领导小组的功能和职责不限于经济改革,而是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比80年代的体改委分量重得多。

参与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的杨伟民说,有两点印象很深刻,一是起草时只写改革,特别是写重大改革,发展的任务原则上不写;二是修改时,但凡有可能削弱改革力度的,除非有特别充足理由,一般不修改。增加的改革任务只要有最大公约数的、有一定共识的都写上。

真改革注定会碰很多硬骨头,但既然是真改革,就没有谁有豁免权。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