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企改革将提速 重庆三层监管经验受关注

2013年12月02日 02: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人参与条评论

为更好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国资管理的内容,国资委系统正考察吸收地方经验。

上周,国资系统在重庆召开了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和国有企业座谈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央企业有限,国资委特意选取了公用类、保障类和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商业类三大类央企,倾听他们对改革的看法。

记者注意到,这三类正是《决定》出台后国资委根据国企的功能定位做出不同监管的探索方向。

此前,同时邀请央企负责人和地方国资负责人的会议并不多。这表明在新一轮改革中,地方已经实施的国资三层管理架构的经验正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更大关注。

《决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而重庆市的资本运营公司实施时间较长、积累经验比较丰富。

早在2004年,重庆市国资委就设立了名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富”)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多年来,渝富主要履行了三项职能:一是债务重组。通过打包打折处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市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大幅下降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土地资产重组。参与了国企实施破产关闭、“退二进三” 、环保搬迁等工作,通过以土地置换方式为国企提供资金周转;三是资本重组。参与产业投资和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参股、控股,为国企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已经实施的案例来看,渝富主要参与了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安诚保险、三峡担保、进出口担保等地方金融和金融服务业的组建、重组、入股,并介入了ST东源、ST重实、ST长运、四维瓷业等上市公司的清欠、股改、重组、注资和托管等工作。比较成熟地实施了资本运营工作,资产运作种类涉及债务、土地和股权投资,形成了国资委、渝富集团、市属国企的三层架构。

渝富的成功与重庆市政府的重视不无关系。在重庆市国资委此前的领导班子设置中,黄奇帆曾亲任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的职务,让重庆的国资委成为了一个强势的国资委,保证重庆市的国企不受到其他市属部门的干扰。这在其他省市并不多见。

有国资研究人员认为,在中央一级的国有企业改革中,每个中央企业所涉足的领域要比地方国有企业更为广泛,所牵涉的问题也更为复杂,因此两层结构和三层结构将是并行的,而且最上面一层都需要有一层国资委,以保证不出现2003年国资改革前“九龙治水”的状况。

据记者了解,有参会企业也希望,在三中全会提出的变国有资产监管为国有资本监管的要求下,国资委也要改进现有的监管方式。

前述人士对记者说,对于如何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这样的调研讨论会议还会多开几次。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此前表示,国资委正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个方案主要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由于这两份文件的提出都在三中全会之前,因此目前正在结合三中全会精神紧张修订中。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