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铺路利率市场化大额可转让存单自贸区先行先试

2013年12月03日 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章文贡

昨日,央行公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从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四个方面,推动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

《意见》称,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

此前不久,包括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等在内的多位央行高层都曾表示,将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这意味着,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突破口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很有可能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

铺路利率市场化

今年7月,央行放开了对贷款利率的管制,目前仅剩存款利率尚未放开。而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由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央行对此一直慎之又慎。

在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看来,当前双轨制的利率机制严重制约信贷资金的有效分配,管制利率条件下所形成的真实负利率则严重影响居民个人的储蓄投资收益,同时亦扭曲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营水平,急需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由此,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被认为是下一阶段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央行行长周小川描述的利率市场化“三步走”路线图,推出可转让存单亦是利率市场化的近期目标之一。

所谓“三步走”路线图是指,近期,着力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做好贷款基础利率报价工作,为信贷产品定价提供参考;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近中期,注重培育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健全市场化利率宏观调控机制。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上述《意见》允许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

根据央行的设想,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是全国金融改革的一块“试验田”。这就意味着,大额可转让存单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经验,将很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复制。

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管制

“根据相关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推进试验区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意见》还称,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账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一般而言,判断一国利率市场化完成与否的核心标志是利率是否存在管制。

“放开存款利率限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胡晓炼在11月下旬的公开演讲中称,在这一步进行之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竞争性的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此次《意见》提出要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是本轮利率市场化改革浪潮中,央行首次就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作出具体要求。尽管放开的是外币存款利率,但其对于人民币利率的放开亦有借鉴价值。

早在2000年9月,央行曾放开外币贷款利率和300万(含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300万美元以下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仍由央行统一管理。到了2003年11月,对美元、日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则实行上限管理,商业银行可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在不超过上限的前提下自主确定。

人民币存款利率方面,2012年7月6日,央行曾首次允许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

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