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邦宣布支持比特币支付 创新意义大于支付本身

2013年12月04日 01:56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公司董事长张平合对本报介绍,比特币面临的挑战较大,但公司努力服务于创新的用户

原本只是一个虚拟货币,却由于多方力量的热炒和媒体追捧,使得它成为了2013年末最为火热的“概念”,比特币,这个2009年提出的词汇,让许多人热衷投资的同时又担忧它的未来:它能成为理财新渠道吗?它能走入现实展现支付功能吗?

近日,国内自助游全面服务提供商世界邦旅行网宣布,开通比特币支付通道。公司董事长张平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自11月26日宣布支持比特币支付以来,还没有实际的支付案例发生,目前有用户咨询相关事项,但是,“我们支持比特币的目的是满足具有创新精神的出国自助游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作为一家创新的出国自助旅行的服务平台,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创新,积极参与创新,努力服务我们的富有创新意识的用户。”

首家支持比特币支付旅行网站

综合多方消息可以得知,对于比特币的产生和功能,大家认为是“一种电子货币,由计算机产生的一串串复杂代码组成,比特币没有集中的发行方,而是由网络节点的计算生成,任何人都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而且全世界流通,但比特币数量有限”。

虽然比特币的产生由来已久,但被公众所熟知,却是在今年10月前后,中国玩家的疯狂涌入,在此期间,比特币价格的大升大降也着实让投资人过了把惊心动魄的瘾。而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开始思考,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几何,能否从虚拟照进现实。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有包括百度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接受比特币支付;在国外,比特币获得了更广泛的接受度。11月26日,世界邦旅行网宣布,支持比特币支付,据悉,这是首家支持比特币支付的旅行网站,也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支持比特币消费的国内公司之一。

世界邦旅行网称,提供的比特币可供购买的产品与服务涵盖了交通、金融保险、住宿、餐饮等多个领域,其丰富程度也可堪称国内各界企业之翘楚。如果说不断冲高的价格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比特币,那么作为出境自助游全面服务商世界邦旅行网的进入,可能意味着比特币即将全面的渗入人们日常的旅行生活。

风险与创新共存如何共生?

但是,比特币的巨大风险,也不容忽视。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即认为,当前比特币仍处于概念炒作阶段,虚拟货币合法化在中国尚不具备基本条件,个别商家推出比特币支付业务也只是“尝鲜”、“试水”,并不能给企业经营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反而可能承担其带来的兑换风险。商家收取比特币较容易,但转手出去相对较难,尤其是比特币价格暴涨暴跌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收入。“虚拟货币是新生事物,并没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和市场规则,世界各国对虚拟货币的态度也不尽相同。”边晓瑜称。

对于支持比特币支付的企业行为,边晓瑜认为,一方面,企业应当控制虚拟货币的支付总量,可支付额度、支付标准、估值方法、兑换方式等细则性问题都应提前考虑好,避免交易量暴涨暴降给企业现金流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应积极向国外企业学习和交流,及早建立全球范围内的统一支付联盟或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支付风险。

对此,张平合解释,“我们认识到目前阶段比特币是有风险的,我们努力满足出国自助游用户需求,鼓励和参与创新的同时,采用手动的、有选择性的、渐进式的接受比特币,来规避风险。”

张平合坦言,比特币作为一种新型的虚拟货币,所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包括稳定性、安全性、认可度等。但是作为一家创新的出国自助旅行的服务平台,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创新,积极参与创新,努力服务我们的富有创新的用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支付 细则 旅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