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行业:估值安全边际较高

2013年12月04日 09:21
来源:证券导刊

人参与条评论

三季报上市银行整体业绩低于预期,但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华夏银行,净息差降幅低、拨备增加、ROE同比提高、资本充足状况改善等等;比如平安银行,非息收入结构改善、拨备增加、净息差环比提高、存款增长明显,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逐渐显现。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低估值的对公业务优势明显的银行,比如华夏、平安和浦发。

张继袖

宏源证券(S1180511010006)

2013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262.89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83.78亿元,同比增长12.99%。利息净收入16467.96亿元,同比增长9.13%,手续费净收入增长27.67%达到4401.7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其他收益项目增长-13.96%至393.21亿元。拨备支出增长17.27%达到1777.56亿元。

二、资产负债配置

(一)贷款占比微升,同业资产配置下降

截至9月30日,上市银行资产总额为93.5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87%,贷款和垫款48.18万亿,比年初增长10.71%,债券投资规模比年初增长11.65%至18.83万亿元,同业资产增长8.17%至24.86万亿元。同业资产增速在三季度末有回升,6月底增速-1.64%,五大行增长-4.22%,股份制银行增长2.43%,城商行提高7.70%,同业资产在三季度增速回升是二季度非标处理后的反弹。

资产配置上,和年初比,贷款占比提高0.86个百分点至51.52%;债券占比提高0.50个百分点至20.12%,同业占比下降0.17个百分点至26.61%,同业资产配置下降主要和非标处理有关。

上市银行在资产增速上出现明显分化。贷款增长上,城商行增速最快;五大行在同业资产增长方面速度最快,股份制银行在债券投资上有41.89%的增速。

在资产配置方面,浦发、兴业、南京债券投资增速最快。

(二)同业负债增长下降

截至9月30日,上市银行计息负债比年初增长7.97%至83.96万亿,同业负债下降1.64%至12.10万亿,低于同业资产规模增速。上市银行总存款增长9.74%,达到70.27万亿,中小银行发力,存款增速提高。发行债券增速11.44%,部分银行有发行新型债务工具的要求。

在配置上,和年初比,存款提升1.35个百分点至83.69%,同业负债占比下降1.41个百分点至14.41%。

三、拨备缺口扩大,资产质量压力仍在

(一)传统资产质量指标:不良双升

从不良看,16家上市银行2013年9月底不良贷款为4590.92亿元,比年初增加573.79亿元(增长14.28%),比6月底增加181.41亿元,增长4.11%。和6月比,五大行增长3.45%,股份制银行增长6.77%,城商行增长5.40%。

用不良总额/贷款总额计算的平均不良率为0.95%,比6月底提高0.01个百分点,五个连续季度中最高。用简单平均值计算的NPL为0.87%。

分银行看,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均比6月底增加,招行和兴业不良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工行不良贷款增长6.84%,属于较高水平,大行中,农行和建行不良增速较低。民生、中信和华夏银行不良增速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低水平。

(二)拨备回拨

三季报时,上市银行的依然保持着高拨备覆盖率,但环比6月出现集体性下降。9月底,五大行拨备覆盖率比6月底下降5个百分点,农行和建行提升,工行下降19.29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下降13.98个百分点,兴业和光大下降超过30个百分点,民生和招行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城商行提升9.94个百分点,主要是北京银行提升拨备覆盖率32.99%。但和去年同期比,拨备缺口出现扩大,一是不良增加,二是拨备回拨。

伴随着拨备覆盖率下降,拨备支出环比二季度下降6.46%,拨备小幅回补利润。

整体看,城商行拨备压力较小,浦发银行拨备较高。  

四、净息差:下行压力增大

2013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合计的平均净息差2.53%,同比下降10个BP,简单平均NIN为2.51%,同比下降18个BP。

单季度看,三季度年化NIM2.48%,环比下降1个BP,同比下降11个BP。各家银行出现分化,环比看,平安、浦发、农行和建行NIM反弹居前,兴业和光大下降居前;同比看,中行和浦发反弹居前,民生、光大和宁波下降最多。

我们判断,在互联网金融和P2P网贷冲击下,银行存款端压力增大,未来存款成本上行压力不减,不利于NIM继续走高。

五、经营效率提高

(一)单季度成本收入比提升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平均下降0.39个百分点,五大行下降0.68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下降0.53个百分点,城商行下降0.45个百分点。

单季度看,三季度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为30.86%,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招行、农行和华夏下降较多。环比看,上市银行平均提升2.33个百分点,仅有光大、浦发和招行是下降的。

(二)资产回报率继续回落

从ROE表现看,仅浦发、华夏和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年化ROE同比提高,招行、平安和兴业下降较多;和中报比,上市银行ROE全部下滑,招行、民生和华夏下降较多。

从趋势看,自从2008年中期以来,大部分银行ROE出现下滑,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银行2012年中期年化ROE超过2008年中期以来的高点水平。但个别银行未触及前期高点有开始掉头向下。

(三)股份制银行资本需要补充

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12.16%。环比二季度看,下降0.12个百分点,大行下降0.14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提高0.06个百分点,城商行下降0.58个百分点。

16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9.52%,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五大行下降0.07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提升0.17个百分点,城商行分别下降0.64个百分点由于完成配股,招行CCAR提升1.12个百分点,除此兴业、农行和华夏CCAR提升较多。城商行CCAR下降较多。

从核心资本状况看,股份制银行似乎更糟一点,光大银行急需补充核心资本,港股发行将打开资本瓶颈;平安银行也需要完成资本补充。

六、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一)盈利预测和估值

从三季度归因分析结果看:

1、净息差方面:中行、中信、交行、华夏、浦发银行净息差管理较好,降幅低于同业,前两家银行还有增长;

2、非息收入方面:大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正贡献,环比负贡献,浦发、平安手续费环比正贡献度高于同业;结构上看,浦发、兴业、平安改善居前;

3、拨备方面:环比拨备支出大幅缩减,行业有拨备回补迹象,但部分银行继续增加拨备力度,如交行、招行、建行、浦发、中信、华夏、平安、北京、南京等;

4、规模增长方面: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依然看重规模增速,比如宁波、南京和平安。

在银行业综合化和多元化业绩贡献有限情况下,规模增长依然是行业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对于部分收入结构优化的银行依然看好。

由于三季报不良暴露低于预期,在经济逐步见底回升的假设下,我们上调了整体盈利预测,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9873.92亿元,同比增长12.84%,2013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增长6.48%至1.05万亿,目前的PE和PB分别为5.66倍和0.98倍,估值安全边际较高。

(二)选股角度和投资建议

第一,坚持以抗风险能力为主,经济没有实质性好转情况下,拨备计提压力依然存在,拨备缺口小的银行防守能力更强,所以南京、宁波、建行、浦发可参考。

第二,经营效率的提高和改进是永恒的主题,虽然行业面临ROE下行压力,但良好的经营管理可以减缓ROE下行速度,从此角度,浦发、华夏、南京ROE同比改善好于同业,三季度单季度环比下降较少的银行有光大、北京、平安、宁波。

投资建议:

三季报上市银行整体业绩低于预期,但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华夏银行,净息差降幅低、拨备增加、ROE同比提高、资本充足状况改善等等;比如平安银行,非息收入结构改善、拨备增加、净息差环比提高、存款增长明显,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逐渐显现。

从另一方面看,年初以来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冲击了银行存款,小贷公司和阿里冲击了银行小微贷款业务,所以,两年前开始的银行小微贷款收益率下滑不可阻挡,以小微业务擅长的银行,高估值势必不再。而擅长传统对公业务的银行,估值有望修复,所以,投资者可关注低估值的对公业务优势明显的银行,比如华夏、平安和浦发。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