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业:银行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

2013年12月09日 12:46
来源:安信证券

人参与条评论

事件: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3年12月9日起施行。以下是我们的点评:

市场化改革续进一步,对银行影响中性:NCD在银行间市场重启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此次央行推出同业存单管理办法是对具体执行措施的细化,主要的意义在于印证了加快市场化改革的节奏在贯彻执行,银行盈利层面影响中性。同业存款利率已基本市场化,区别仅在于同业存单更具流动性和可交易性。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推广至非同业存款尚需等待存款保险制度设立:《暂行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并且发行同业存单应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央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且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另外同业存单在会计上单独设立科目进行管理核算;在统计上单独设立存单发行及投资统计指标进行反映。这意味着初期同业存单尚不足以完全取代同业存款。作为利率市场化的一步,我们预计NCD的全面推广在存款保险制度设立之后。

不影响贷存比管理:贷存比作为流动性管理的指标之一,在信贷额度控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旧有的贷存比计算公式中包含部分同业存款(保险公司协议存款),预计同业存单中可计入贷存比的也仅限于定向发行的部分同业存单。在监管机构未明确表示废除贷存比指标之前,同业存单不大可能全面计入贷存比指标计算,否则贷存比指标将形同虚设。

投资建议:市场化改革是本轮经济结构改革的主基调,涉及金融领域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利率市场化,目前在逐步兑现,我们预计下一步在存款保险制度设立。同业存单对银行成本影响中性,但自下而上的倒逼使得负债成本上升趋势不变。ROE逐渐下行已为市场充分预期,估值安全,未来估值抬升有赖于私人部门投资的持续加速以及利率水平回落。在市场化过程中,机制灵活、转型魄力更强、充分利用新业态的银行更值得长期关注,我们仍长期看好平安、民生、兴业。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同业 拆借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