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一江:改革的不足是政府对土地等关键资源牢牢控制

2013年12月09日 14:38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08日,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多位学者一起做客凤凰财知道读书会,关于科尔奈的思想、关于中国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会上,科尔奈先生的学生、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江表示,中国改革走过了28年的历程,做的不好的是政府对关键资源的控制始终没有放松过,比如像土地、矿山、空域、银行、财税等等资源,政府始终牢牢控制着。

王一江称,中国改革有些方面走的很好、很远,有些方面基本没有走,有些方面走了几步又退回去了。走的好的是在消费品市场,我们从短缺的消费品经济变成了过剩的消费品经济。做的不好的是政府对关键资源的控制始终没有放松过。比如像土地、矿山、空域、银行、财税等等资源,政府始终牢牢控制着。

在提到当年科尔奈没有提出的,但对今天的中国改革特别关键的因素时,王一江表示,我想最重要的是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系列概念。在90年代东欧开始进行根本性的制度改革后才考虑的更多。

谈到老师科尔奈时,王一江称,当时美国人对社会主义体制的了解非常少,有这样一个既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经济体制的运行规律,又能够用西方的语言和格式表达总结这些问题的学者还是为数不多的。所以当时上他课的人非常多,他总体来讲不是很喜欢长期呆在那里,所以他跟哈佛大学的合同定的是每年来上半个学期的课,他身体也不太好,年龄也比较大了,所以上完课基本上就回去了。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