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一江:中国学者喜欢影响社会舆论 制造轰动口号

2013年12月09日 15:16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08日,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多位学者一起做客凤凰财知道读书会,关于科尔奈的思想、关于中国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会上,科尔奈先生的学生、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江表示,现在问题是关键我们中国人有没有这样的耐心,现在更多的中国学者还是比较喜欢到社会上直接影响政策、影响舆论。他要有一些“快闪”能够引起轰动效应的口号,得到大家的重视。

他继续指出,真正能够像科尔奈一点一滴的长期积累素材,下功夫,长期的思考,将思想上升到系统的理论框架。我们在文化,中国人所追求的效用函数问题上还是有关键的差别的。

在回答主持人有关产权的问题时他表示,这其实是这些年来影响到社会稳定,社会和谐的一个很不利的因素。基层干部勾结一些商人,非常随意的侵犯普通民众的利益。表面上看是财产权问题,但实际上与法制原则综合在一起,从制度层面有什么力量可以制约贪污腐败、胡作非为的基层干部呢?如果体制内不能制约,在体制外可以使他们受到制约。推动改革问题,可以从思想、政治、法律、体制、经济角度综合考虑,我们才能对改革问题的复杂性,和对它如何演进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如果单独拿出一个经济问题,没完没了的探讨不大容易讲清楚。

另一方面,王一江表示,中国当然需要自由的思想市场,自由的思想市场应该是存在的,并不是不存在的。像赵老师、冒老师讲的是五六十年代的事情,但是现在自由的思想、自由的学习、研究环境还是存在的。目前我们从信息的互联,与国外学者的交流,关起门来写文章的自由,条件是大大存在的。

现在问题是关键我们中国人有没有这样的耐心,现在更多的中国学者还是比较喜欢到社会上直接影响政策、影响舆论。他要有一些“快闪”能够引起轰动效应的口号,得到大家的重视。真正能够像科尔奈一点一滴的长期积累素材,下功夫,长期的思考,将思想上升到系统的理论框架。我们在文化,中国人所追求的效用函数问题上还是有关键的差别的。

“低效益国家能做到的就是普遍贫穷。”在回答主持人有关我们今天社会不公,往往回忆六七十年代,那个年代虽然穷,但是很公平。王一江说。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