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人伟:土地确权避免把下几代子孙的东西拿来现在用

2013年12月09日 15:22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要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要想市场其决定性作用,前提是要减少政府干预,发挥市场的直接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在第二期凤凰财经读书会上评价上述改革时做了如此表述。

他表示,中国改革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素市场,产品市场20多年已经发育得比较好了,但是要素市场还远远没有跟上,比如资本要素、土地市场。

他进一步解释道,过去农民买来的土地很廉价,因为劳动力市场没有有意识的市场流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城市里面的农民工又与城市分开了,劳动力市场与土地市场碎片化了,这是政府造成的。

“土地本来是农民所有,但基层干部可以用非常低的价格买过来,用很高的价格卖给开发商。政府寻租和设租的行为,侵犯了农民的产权。”他表示,政府之所以能随意的干预土地市场,是因为土地的产权不确定。

三中全会《决定》中强调要保护农民在土地流转上的利益,他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土地确权是把利益还给农民,避免把下几代子孙们的东西我们拿来现在用。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