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人伟:权利相互制衡才能推动国企改革

2013年12月09日 15:50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科尔奈在1985年参加“巴山轮”会议,同时又参加了另外一场研讨会,叫做国有企业的“双重依赖”,既依赖上级领导,又依赖市场。

在当时,国有企业还是政府领导,半只眼睛盯着上级,半只眼睛定着市场。“虽然在中共十三大上提出国家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问题,但国有企业中垄断行业该放给市场又没有放给市场,不该市场化的市场化了。”赵人伟评价市场化改革时表示说:“比如说教育、医疗、低收入者的住房等领域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改革之难可能是缺乏经验、认识不足或者权利的问题。“国有企业垄断是权利问题,”赵人伟说,因为他要保证行政性垄断。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国企改革的内容很少,没有出现外界期待的市场化改革、打破行政垄断等字眼。改革没有对国企动刀,权利最后阻碍了改革的进程。

要解决国企改革的问题,赵人伟表示说:“一定要加强权力的制衡,既得利益者不会自动放弃,最好三个人以上互相监督,互相制衡,才能推动国企的改革。”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出现“撼动利益比撼动灵魂还难”的现象。

近年来,由于国企垄断造成国企垄断利润普遍高于其他行业。为了使全民分享国企改革的利润,关于促进国企上市的呼声渐高。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