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港46亿认购上海银行定增 自贸区港口与金融联系加深

2013年12月10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榆

人参与条评论

上港集团46亿元认购上海银行定增 自贸区港口与金融联系加深

上港集团(600018,SH)昨日(12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将以现金形式认购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行)的定向增发股份,总金额不超过46亿元人民币,认购金额占上港集团2012年49.7亿元净利润的92.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晚间致电上港集团董秘,他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且此次认购上海银行的股份尚需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上海集团昨日也公告称,“公司最终认购数量和认购金额以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监管部门核准的为准。”

上海银行某内部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该行此前就有发债和定向增发的预案,参与定向增发的认购者竞争也非常激烈,他也是9日下午看到上港集团的公告方得知了最新消息。

某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昨日对记者表示,尽管上港集团此前有投资银行的先例,并且也获得了很高的回报,但46亿元的数目已不仅是股权投资这么简单,更可能是成为上海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分析认为,二者都是上海自贸区的重要获益者,大手笔的参股表明上海自贸区的港口与金融的结合将大大加深。

上港集团投资银行屡获厚利/

一直有“A+H”上市计划的上海银行此前传出发债及定向增发的消息。

据媒体此前报道,未来三年上海银行除了打算发行最多150亿元、期限不少于5年的二级资本债券,还将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票,将总股本从42.34亿股提高至47.04亿股。

上海银行对参与定向增发机构名单及定增价格一直保密,直到12月9日晚间上港集团的公告发布。

“上海银行拟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董事会同意上港集团以现金形式认购上海银行本次发行的部分股份,认购总金额不超过46亿元人民币。”上港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授权上港集团总裁全权负责办理本次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的相关事项。”

事实上,上港集团此前也有过对上市和未上市金融企业的投资,并且都获得了不小的收益,但总体投资占比较小,与此次46亿的大手笔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上海集团曾投资招商银行(600036,SH)、交通银行(601328,SH)及光大银行(601818,SH)等金融上市公司,与最初的投资成本相比皆获得了翻倍的收益。其中投资招商银行约1.71亿元,2012年期末账面价值约为14.5亿元,赚取了近7.5倍的收益。

上述交通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与此前约1.7亿元入股招商银行相比,此次拟46亿元巨资投入上海银行,不仅仅是看中了上海银行IPO的广阔前景,更可以看作是港口和金融的联系在加深。

同为上海自贸区重要获益者/

9月底正式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对金融和港口影响皆十分重大,上港集团占有洋山保税区优势,上海银行则是首批入驻自贸区的城市银行。

根据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到,积极发挥外高桥港、洋山深水港、浦东空港国际枢纽港的联动作用,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提到的“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也被认为是针对上港集团的极大利好。

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自贸区总体方案也提到了在试验区内实现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并且就在不久前,央行还出台了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30条意见。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城市银行,又正在积极谋划“A+H”上市计划的上海银行来说也带来很大的机遇。

此次上港集团46亿元参与上海银行的定向增发,同受上海自贸区影响较大的港口与金融机构捆绑在了一起,令引发了业界不小的联想。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上港集团 自贸区 认购金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