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后和70后为广东富裕阶层主体 工资或分红是主要来源

2013年12月10日 14: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条评论

2010年,我国的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只有794万,而2012年达到了1026万人,涨幅将近30%。有学者预计,如果按照近几年个人资产增速推算,这一群体在2013年底将达到1202万人。他们所掌握的私人财富也在快速增加,其人均可投资资产达133万元左右。

近日,宜信公司和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就共同发布了一个“广东金融生态调研”项目成果——《广东农村金融发展白皮书》和《广东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简称“富人白皮书”)。根据这份富人白皮书,广东大多数富裕阶级家庭年总收入在11万元—100万元之间,60后与70后是主力军。

60后与70后为广东富裕阶层主体

据了解,该份白皮书是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开国主持,近200名研究生选取广州、东莞、深圳、佛山、中山和潮汕六地的大众富裕阶层人群进行调研。

富人白皮书显示,广东富裕阶层主要以30岁到50岁的青壮年为主,男性占多数,且大多学历较高,总体形象可以概括为是一群有文化的中青年人。

其中,从事金融和贸易行业的位居前列,金融业稳居第一,达到25%。剩下的行业按占比依次是,贸易行业、制造行业、房地产行业还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单位性质划分,广东这些富人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1/3,高达35%,其次为国有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从职业情况看,高层经理人居首,占比达39%,其次是一般职员和企业主。

工资或企业分红是财富主要来源

根据调查,在受访者中,43%的富人家庭总资产规模在60万元—300万元,30.9%的家庭总资产规模在300万元—600万元,12.2%的家庭在600万元—1000万元,8.8%的家庭达到1000万元以上。

富人白皮书显示,广东富人阶层的家庭支出主要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及住房支出,其次为耐用消费品支出和教育费用支出。这四项构成了绝大多数广东大众富裕阶层的主要家庭支出。从其消费结构来看,巨大的消费需求投向了日用品市场、房地产市场及耐用消费品市场。从总资产构成来看,自有房屋的估值所占总资产的比例近一半,其他资产依次排序为现金及银行存款、金融投资品、实业投资价值、家庭耐用消费品、收藏品及其他。

工资或企业分红是受访者的家庭财富主要来源,占比高达72.5%。其他财富来源依次为:企业经营所得、金融投资、房地产投资和自由职业收入等。

超七成投资资金源于工资收入

富人白皮书显示,广东富裕阶层的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工资收入、经营所得、投资收入和个人储蓄存款。其中,超过70%的受访者的主要投资资金来源是工资收入。

对于不同资产规模的中产阶层而言,其投资资金来源构成却大体相同。但个人可投资资产在300万元—600万元之间的受访者与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受访者相比,前者工资收入占投资资金的比例较低,而经营收入占投资资金的比例较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开国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近两年内迅速壮大,这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是中国经济规模最大、经济综合实力与金融实力最强的省份。广东的民营经济活力最强,培育了大量的大众富裕人士。研究广东的大众富裕阶层,窥一斑而知全豹,可深入掌握了解全国大众富裕阶层的状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银行 储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