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山:利用归因分析检验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2013年12月11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经理罗山

准确评估一个策略的有效性是投资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无论是通过自己经验的积累,还是通过数理化模型分析;不管是基本面判断,还是使用技术指标;也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要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就需要不断分析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果策略表现不达预期,该如何调整。而对已有策略进行有效性评估的关键一步是对其表现进行归因分析。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归因分析并不陌生,经典的Brinson归因就把业绩分解为大类资产配置收益和资产选择收益,告诉我们哪些收益是择时获取的,哪些收益是选股获取的。但这种归因还远远不足以让我们准确判断策略的有效性。

归因分析首先要看实际获得的收益是不是和策略的本意一致。如果一个择时策略的很大部分收益来自于选股,或选股策略的大部分收益来自于行业偏离,那么收益再高都不能说明这个策略在起作用,只是撞了大运而已。

归因分析其次要看获得收益的同时是否承担了没有意识到的风险。很多时候通过特定策略构建的组合在实现投资者投资本意的同时可能隐含了不少风险。比如投资者根据某种策略选出来一批看好的股票,如果等权重买入这些股票,和市值加权的基准(如沪深300)相比,这个组合必然偏小盘股,这个组合在小盘股走强的市场中表现一定很好。而如果投资者没有意识到这点,他可能错误地把所有的收益都归功于策略的选股能力,从而高估了策略的有效性。

归因分析还需要结合市场状况。一个组合的超额收益主要由两方面决定,一是策略选到了涨幅超越市场的股票——组合中有超额收益的个股比例越高,组合的超额收益也越高,这体现了策略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是各股票涨幅的差异的大小——股票涨幅的差异越大,单个股票可能产生的超额收益也越大,这是市场提供的投资机会。归因分析需要将策略的投资能力和市场的投资机会拆开,才能更准确地评估策略的有效性。

通过深入的归因分析才能准确判断投资策略的有效性,从而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归因分析 投资策略 选股能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