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隆解密世界第一屠夫:给美国职工开会 把自己感动了

2013年12月12日 0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斥资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生猪及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后,双汇集团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远。

近日,有消息称,双汇国际计划加入对西班牙肉食品加工企业Campofrio的竞购。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并购案的“福利”,双汇集团的控股公司双汇国际已经间接获得了Campofrio公司36.99%股份。

昨日(12月11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亮相2013央视财经论坛,爆料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诸多细节。“我是最后交割的时候才去的美国,美国职工最担心的是关闭工厂、裁减员工。我在员工大会提出了三个原则和六个不变。讲完了以后,200多员工排着队和我握手。”

7年前提出国际化构想

事实上,如今的万隆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第一屠夫”,相比之下“世界第一屠夫”的名号更合适。这一变化源于双汇国际被描述为“蛇吞象”的收购案。

2013年5月29日,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汇国际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价值约为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其中股权部分对价约为47亿美元,债权部分对价约为23亿美元。

对于这个业界看来颇为突然的收购案,双汇集团掌门人万隆其实早在10年前就开始酝酿。“当时我们就想要史密斯菲尔德至少20%的股权,但前任董事长提出最多能给5%。5%有什么意义?所以当初就没有谈成。”

让双汇真正走向国际化始终是万隆的心结。据了解,万隆于2006年提出双汇国际化构想,双汇集团宣布国有产权挂牌转让,此后鼎晖投资和高盛集团组建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成为双汇国际大股东。2007年,双汇国际在香港落地,从出生之日起,这个境外机构的主要使命就是以香港为投资平台,去海外投资。

“重组后的双汇国际拥有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市值近千亿,又有(原来)全球最大的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而且还拥有欧洲最大肉制品加工企业Campofrio近37%的股份。在欧、亚、美洲,都有我们的企业,分布1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企业)。今年销售收入由480亿元达到1300亿元。”万隆解释道。

并购整合前景待考

万隆如今回顾这起收购案波澜不惊,“我去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在最后交割的时候才去的,前期都是其他同事去做的。”事实上,这起刷新了中美企业并购纪录的案件,交易历经120天的审查、投票。在此期间,史密斯菲尔德大股东反对等诸多问题让收购前景扑朔迷离。

万隆的那趟美国之行不只是最后交割时的签字。2013年9月27日,交割后第二天,万隆出现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南部一座小镇,这里是史密斯菲尔德的总部。他在小镇上参加了当天的职工大会。

在万隆看来,这起并购案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次职工大会。“史密斯菲尔德职工最担心的是我们关闭工厂,裁减员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去了以后召开了200多人的员工大会,提出了品牌不变、基地不变、团队不变、工厂不关、员工不减,我想我也很感动。”

尽管并购后整合前景尚未明朗,但万隆表示,“因为我们是干这行的,而史密斯菲尔德是(这行业)全球最大的企业、百年老店,所以我们对并购以后管理好这个企业还是很自信的。”

史密斯菲尔德很可能只是双汇国际化的开始。近日有西班牙媒体报道称,双汇国际在与中行签订框架协议支持公司国际扩张后,又计划加入对Campofrio的竞购。不过,截至目前,双汇官方尚未对竞购Campofrio的消息作回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重组 股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