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辉:明年或推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

2013年12月12日 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芮

人参与条评论

[ “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我们也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 ]

“我们正在建立大灾风险的准备金制度,这个制度或在明年出台并实施。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我们也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2月8日在“2013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上表示。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农险保费总额同比增长38%,达到创纪录的240.3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承保主要农作物的面积达到了10.3亿亩,保费达到278亿元,我国现在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已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

另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前三季度,产险公司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7.3亿元,同比增长28.6%,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为5.5%,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5个百分点。自今年3月《农业保险条例》落地来,多家险企纷纷加快在农业保险业务上的布局。保监会近日也表示,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积极创新险种,以满足农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

农业保险“初探”

2003年,有关方面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开启了新一轮农业保险试点的前奏。在2004年至2010年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蓬勃发展阶段,连续七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发展农业保险,要求各地探索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经营体制和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并逐步形成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

据陈文辉介绍,2007年,农业保险迎来大发展,中央财政实行了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的试点,使得农业保险大幅推开。而《农业保险条例》的颁布实施,则意味着农业保险制度由试点走上了“正轨”。

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农业保险覆盖面和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2007年至2012年,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9.7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40%;保费收入从51亿元增加到240亿元,年均增长36%,农业保险成为保险业增长较快的一个险种。

目前,农业保险覆盖区域已达到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农林牧渔等各个方面。据陈文辉介绍,2012年农业保险的保费是240亿元,到了今年10月底,承保主要农业作物的面积达到了10.3亿亩,保费是278亿元。他还乐观地表示,今年这一数字会突破300亿。

进一步完善制度

目前,农业保险监管方面,仍有大量的政策、规章制度待完善。

就下一步如何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陈文辉介绍,一是如何落实好农业保险条例、完善包括市场准入等在内的监管制度;二是如何强化监管,使得保险公司真正能做到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切实防范风险,其中关于“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明年也将出台实施;四是通过创新来解决农业保险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其中,陈文辉也强调,农业保险中存在大量财政补贴,而现在也发现了一些通过虚构投保人来套取资金的情况,明年要加大这方面的检查打击力度,坚决把这种苗头打下去。“我们要做的是使得中央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在中间被截留。”

另据记者了解,财政部日前起草了《农业大灾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但具体内容各相关部门仍在讨论中。不过,《农业保险条例》早已明确,国家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同时,国家鼓励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农业保险中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一直受到业界关注,且亟待破题。中国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王俊日前公开表示,与其他可保风险相比,农业风险因集中度高、区域性强的特点,使得农业风险单位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及灾害损失中常常表现出时间与空间上的高度相关性,农业保险经营主体难以通过集合大量风险单位来分散巨灾风险,一旦发生巨灾往往将吞噬农险经营者的风险准备金和公积金甚至资本金,严重影响农险经营者的财务稳定,进而损害投保农民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大灾 惠农政策 人保财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