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利国:互联网金融不是“终结者”而是“挑战者”

2013年12月12日 02: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月光

人参与条评论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公业务和利差收入仍是中小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但会受到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冲击和挑战。

一是收入、风险显著承压。利率市场化短期内将对银行存贷利差和资产质量形成负面影响,中小银行因风险承受力弱,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二是资金、资本双重考验。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金融同业竞争加剧,由于中小银行客户粘性不高,面临更多的存款分流和脱媒压力。股东实力限制和外部融资渠道狭窄也使中小银行面临资本补充压力,更多地依靠内源性补充资本。

三是互联网金融、社区银行等新生力量的影响将持续发酵。互联网金融不会成为银行终结者,但会挑战传统银行的支付业务和融资业务,导致“支付脱媒”和“融资脱媒”加剧;信息化建设的滞后性将牵绊中小银行金融互联网的建设。社区银行建设会为中小银行尤其是股份行弥补网点不足提供契机,但应尽快规范化。

这样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应加快对公业务的转型与创新:

一是要利用多种负债工具,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保证资金来源充沛,自身流动性安全。二是要利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契机,以绿色信贷为方向,加强对目标行业、地区和客户的聚焦,调整生息资产结构。三是要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提升精准销售和交叉销售的能力。四是要整合金融同业资源,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要更多地开展与银行同业以及证券、信托、金融租赁、资产管理、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整合各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服务,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产品解决方案;要大力开展投行类、托管类、贸易融资类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多种渠道融资服务。五是要以风险定价为核心,实现效益覆盖风险,打造对公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编辑韩瑞芸)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