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决定”与金融创新的博弈

2013年12月12日 02: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人参与条评论

主持人

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对话嘉宾

陈英长安信托常务副总裁

宗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阎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柯荆民前中债登法律顾问

本报记者李玉敏整理报道

主持人:当前金融机构面临两个重大挑战,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这是新平台上新的商业模式。银行、信托应如何应对新趋势,在产品、制度流程上有所创新?

陈英:我们在这方面压力很大,这几年信托的发展形成客户积累,但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起步都比较晚,而银行的信息系统建设、客户积累已经有20多年了,信托公司欠账很多。我们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现在我们的思维是要跟互联网的思维努力对接起来,用传统的金融思维适应互联网金融时代肯定是不行的。

其实信托最核心的风险是监管跟合法合规的风险。信托公司1979年设立,1989年最高峰接近2000家,现在是67家,核心原因就是创新过程中出现了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并造成负面影响。所以信托创新一是要不违背目前的法律法规,二是监管不明时,要符合金融服务的基本规律。

信托只是受人之托,法律本质上信托公司是不应该承担信用风险的。但在目前发展阶段,银行理财、信托产品都有一个潜规则。利率市场化之后,当中国金融市场化走得比较好的时候,这些规则消失的时候,金融的服务效率、服务能力甚至是价格都会与整体的发展要求完全匹配。

宗良:我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是创新的前景,市场需求决定着金融创新的方式和方向。三中全会决定提到“加强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的层次和产品”,这给我国未来的金融创新奠定了非常大的空间,也意味着未来中国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整个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进入了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

第二,金融机构跟监管的关系怎么处理。金融机构防控好风险是产品创新的生命,监管主要是把握创新产品的风险底线,同时又比较有效地引导创新的方向。

第三,未来创新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我觉得五个领域值得关注:一是创新的工具如何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二是如何在综合经营领域创新;三是伴随着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产品创新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四是互联网金融,这涉及到技术性的变革;五是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带来金融产品的重大变化。

主持人:近几年来,P2P、余额宝、社区银行等创新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是不是我们很多公司内部流程,包括监管部门的监管制度都会发生变化?

阎衍:评级机构的创新更多在业务操作层面,评级机构主要关注的是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中国债券市场最近七八年有了非常巨大的发展,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很多。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和规模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了这个市场的风险在不断的积聚。比如,地方融资平台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点,这部分创新跟其它创新是一致的,但风险可能不一样。地方融资平台除了债券,还有很多其它的融资品种,包括私募债、信托、保险类债权融资计划、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一旦一个品种出现违约,可能会出现交叉违约,从而会传递到公募市场,影响到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和市场发展。

现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更多的是跟融资相关,需求是创新最基本的动力,要获得更高的收益必须要有不断的创新,监管和行业竞争加剧也是创新的推动力。监管要有助于推动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如果创新能够通过资金的融通解决实体经济的发展,最后反过来促进金融的发展,这种创新的持续性可能就更长远。

柯荆民:创新是跳舞,法律是鼓点,跳舞一定要随着鼓点,否则跳得再好也会成问题,这是我在以前工作中的最大体会。十年前跟监管机构开会时就听他们说,凡是监管机构没有规定可以做的就不能做。当时这种说法我很惊讶,民商法基本原则是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没有规定不能做的就可以做。所以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规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留下了市场化的创新空间。

我认为首先要允许试错,但不能发生根本性问题。第二,金融创新应该是透明的,证券法上有一句名言“电灯是最好的警察”。一项金融创新如果能将有关情况公示,大概风险是能够控制住的。第三,金融创新应该是能看得懂的,美国总结2007年金融危机的原因是金融机构开发的产品看不懂。昨天我看了一个资产证券化产品,采用两个SPV,据说这样不用在证券机构注册。图表密密麻麻,我看了两三遍就不看了,因为看不懂。资产证券化在中国肯定要大规模推行,我们一直强调要简单的证券化,也是为了控制风险。(编辑韩瑞芸)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