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汇川:从山的另一头“挖洞” 围绕医食住行做门户

2013年12月12日 02: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菲

人参与条评论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迷雾中疾行”。我们现在也许看不清楚几米之外是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未来的方向是这样的。

其实说到最新的技术创新,有三个是最具颠覆性,最有冲击性的:大数据、云技术和移动互联,即互联网的第二代。

当互联网三大巨头跨界金融业,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先生总结了16个字,他认为传统金融是“渠道为王,产品制胜”,互联网金融是“流量为王,服务制胜”。传统金融惯用的方式是推销,建渠道,找客户,得渠道者得天下;可做互联网的人注重的是客户体验,要的是留住客户。

当传统金融遇上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的诞生又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大部分的金融产品是不需要物流的,现金流和信息流,更适合在互联网时代利用大数据和云技术来做。金融的业务特性是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特征的。

金融的本质是一种中介,特别是信用中介,不论是存贷款,还是理财,还是保险,这些都是从中介特性本身延伸出去的。但互联网的本质,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斌总结,主要有五个特性,低成本、人人组织、外部性、平台效应,第五个是大数据。

互联网金融,无非是将这两个行业的特性混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传统金融下的信息不对称在互联网金融中将大大降低。互联网金融利用大数据,通过行为、社交网络等来判断虚拟信用。

受互联网的冲击,传统金融正在改变,甚至可能被颠覆。互联网和传统金融的融合路径就像一个漏斗,倒三角形。从上到下是从简单到复杂,我们先把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渠道,通过它来卖产品,其实余额宝就是这个层次的改革。再往下可能会出现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形态,比如说P2P、微信支付、电子钱包。可能再往下更是颠覆性的。也许不久的未来我们就会问自己,现在的这些分支机构还有多少需要存在。未来金融行业该如何定义?子行业间如何划分、监管?

面对互联网金融浪潮,平安未来10年的发展主题为积极探索“互联网+综合金融”的模式。借鉴互联网金融逻辑,颠覆现有模式,从山的另一头“挖洞”。

具体来说,一方面传统业务上,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将平安保险的客户逐渐升级为平安的银行客户,信托的客户,证券的客户;另一方面创新业务上,平安做几个门户网站,基于我们传统的保险业务优势,为这些客户拓展医疗健康、车、房、贷款、支付等业务,同时基于门户网站又可以获取更多的客户,然后让客户迁徙到银行客户、保险客户,再成为我们自己的客户。

最后我想说的是,可能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但带给金融业的颠覆是必然的。互联网金融,只有早晚、无法回头!(编辑赵萍)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