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庆海:要重新审视 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

2013年12月12日 03: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

人参与条评论

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只是人类社会漫长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小瞬间。人类社会从开始的原始社会进入到农耕社会,欧洲14世纪开始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到17世纪建立牛顿经典力学体系,由此引发的近代工业革命中的新技术从工具层面逐步解放了人的身体,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到今天,工业化进程带来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对立使地球的承载能力达到了一种极限。人类需要反思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地球是否还能继续承载传统的工业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所以从某种角度,工业革命带来的问题是人的异化,启蒙运动是把人从上帝的绝对奴役中解放出来,张扬人的个性、弘扬了人性。在现代化进程中,有多位哲学家、社会学家探讨了人类社会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提出了风险社会理论,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提出在现代社会如何建立信任关系,以及社会的诚信问题。

这也是保险业关注的重要领域。现代保险业自14世纪在欧洲诞生以来,赖以存在的基础就是作为风险管理基础的大数法则和最大诚信原则。而保险业在大数据时代,如何生存发展,如何管理现代社会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对保险业来说充满机遇与挑战。

王和先生从哲学的高度论述了大数据时代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值得引起我们深入思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将给保险业的服务方式、商业模式带来重大变革,新技术的创新还将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使人类社会进步到全新的智慧的时代,在极大程度上进一步解放人的自身条件限制,进而进一步解放人的大脑,激发人类的智慧。

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社会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要从工业社会对人性的压抑中把人性的光芒释放出来,从技术到制度层面保障人类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大数据之于社会进步的意义在于,使原来社会整体可以对个人进行的全面控制,从技术层面实现了作为个体的个人从物质和精神层面管制的全面突破。这必将进一步推进人类进步和现代社会的民主化进程。人类的发展也必将从人的个性的压抑状态再次实现人的解放,体现个人的个性张扬和社会的人文关怀,科学理性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弘扬人类的人文精神。

王祖继副主席从保险业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把握机遇挑战进行了高屋建瓴式的宏观战略剖析,并提出了保险监管如何把握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更好的管理好保险业的风险。各家保险公司从公司创新服务的角度,提出在大数据时代如何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大数据时代正在改变着保险业的整体面貌,也在改变着社会的面貌。把握机遇,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必将给中国创造一个灿烂的未来,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编辑马春园赵萍)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