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要在护理上下大功夫

2013年12月12日 03: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菲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已经到了转折点。我主要提以下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第一,养老是养什么?理论界有这样一种观点,第一养老要先养穷,第二养老要先养吃。归结来说,养老主要是钱的问题。如今,这一概念需要重新定义,养老是要养身体,养心理,就是需要保健和护理。因此,养老服务业能不能发展起来,关键在于护理能不能做好。全国几万所养老院、敬老院,如果没有养老护理就做不起来。

仅举一例,如何做好护理,需要发展养老护理保险。德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经验证明,如果没有养老护理保险,养老服务业起不来,走不远。目前,青岛等地已经开始实验,但在全国还没有成为主流。

第二,养老服务业需要找准目标客户群。谁需要养老服务?现在有不同的说法,比如3000多万失能、半失能人群, 2300万80岁以上的人等等,但缺乏一个准确的定位,大家都不知道最需要护理的人在哪,大家都在凭感觉。所以需要尽快针对全国的养老护理需求做一个普查或者评定,为养老服务业,为养老保险的发展提供一个最基础的数据。

第三,关于养老服务的体制性格局,我建议进入养老服务业的企业,包括保险公司,一定要明确养老的需求;做好资金的供应链;要在养老护理上面下大功夫;要找到研究支撑体系。在日本,养老服务业是产、官、学一体化,是一个链条。在中国,现在这个链条基本没有,大家都很有力量,但是加起来没有力量,这就是体制性的缺陷。(编辑赵萍)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