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富一代烦恼:6万亿财富如何安全传承

2013年12月12日 04: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条评论

卷首语

传媒大亨默多克离婚案11月底尘埃落定。令人意外的是,一贯以强势示人的邓文迪仅分得2000万美金的财产,与默多克134亿美元的庞大身家相比可谓九牛一毛。根据离婚协议,邓文迪无法分得默多克在新闻集团的资产,两人离婚也不会改变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的继承规则。

另一隅,在香港,霍英东家族财产争夺案也重燃战火。这场遗产之争旷日持久,起因于一份并不完美的遗嘱。

纵观香港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一直演绎着各种遗产争夺的八卦故事。每次遗产争夺官司,都如同TVB不断上演的豪门恩怨剧,从中可以窥见的是,富豪们财富传承的艰难和无奈。

这些案例背后,隐约可见的是家族信托的魅影闪现。

所谓家族信托,是指家族成员作为委托人,将合法拥有的财产委托给信托机构,由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向指定的受益人进行分配管理的财产管理方式,目的在于实现富人的财富规划及传承。

在海外,家族信托被公认是优于遗嘱的财富传承工具。几乎每个名门望族都有一个设计复杂的家族信托,远至美国的石油大亨洛克菲特家族,近至香港的李嘉诚家族,都是通过家族信托的方式,试图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尽管家族信托在海外已有几百年的发展史,但于中国内地,这一舶来品却颇富神秘色彩。

去年年底,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与蔡奎离婚的消息传出,两人此前采用英美法律体系下的家族信托安排,所以他们轻描淡写地完成了离婚财产分割,公司经营业绩也未因此受到影响。

今年中秋前夕发生的“菲鹏离婚”,也少不了信托基金的身影。据香港媒体爆料,双方的资产早有安排,与李亚鹏离婚后,王菲将通过财产信托的方式保障大女儿窦靖童的生活。

过去30年,中国一批民营企业成长为实力雄厚、资产规模庞大的家族控股企业。随着国内第一代企业家步入花甲之年,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他们当中有一部分已经提前在海外设立了家族信托基金,或提前转移了部分股权,平稳地完成了财产分割。

据胡润“2013年百富榜”披露的富豪排行榜,中国排名前1000位的富人们资产总计已达到6.4万亿元。胡润报告预计,未来5~10年是中国家族企业传承的高峰期。

这是一场关乎6万亿财富的保卫战。

如果在中国现有的制度框架下,无法实现这些财富的增值保值,如果中国金融机构无法提供中国富人财富传承所需要的相关服务,那么,中国富一代的资产向境外转移的速度将会加快,而这种转移几乎是不可逆转的。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家族信托在国内大规模推广仍然有障碍,目前国内零星推出的家族信托更多的是一种标签和符号,本质还是向高净值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理财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已有不少金融机构开始积极探索如何在现有制度框架下,设计出中国式的家族信托产品。这些中国版家族信托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正如多位受访者所说,只要有更多人开始关注和推动这个市场,完善法规和制度建设才会加快。

所幸的是,国内金融机构开始行动起来,包括私人银行、信托公司以及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都开始研究和探索进入家族信托市场。正是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大量的采访和细致的数据梳理,展示家族信托在海内外发展的现状,中国版家族信托存在的障碍,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刘雁)

家族信托是富人的守财利器

邓文迪与默多克离婚后,仅获得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的一套豪宅,以及中国北京的一套四合院;而相比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家庭离异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前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掌门人的“分家”却未给公司经营带来大幅波动。其间的奥秘,皆是缘于家族信托。

邓文迪扳不倒的信托基金

邓文迪是个不太好惹的女人,市场有各种版本讲述她“上位”的故事。老默多克出席有关窃听事件的听证会遭遇袭击时,邓文迪那一记漂亮的右勾拳,更是让全世界看到了她的强悍。

这一记右勾拳,曾让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股价逆势上扬;但这一次,无论邓文迪再使什么招数,都无法撼动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的继承规则。

新闻集团的决策权由A、B类股权双重投票机制构成,其中A类没有投票权,只有B类拥有投票权。默多克家族持有新闻集团近40%的B类股票,其中超过38.4%的B类股票由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持有。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备案的GCM信托公司(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运营方)的文件显示,B类股票的投票权跟邓文迪和她的两位千金没有关系——默多克与前两任妻子的4个子女(第一任妻子帕特丽夏·布克诞下的普鲁登斯,第二个妻子安娜·托芙生下的伊丽莎白、詹姆斯和拉克兰)是这个信托的监管人,四个子女不但拥有对新闻集团的投票权,还可以在默多克去世后,指定信托的受托人。

82岁的默多克已经放弃对该信托的受益权,但他通过在这个信托基金中有表决权的股票,牢牢控制着新近拆分的新闻集团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

如此一来,新闻集团的控制权,实际上是掌握在默多克和前四个子女的手中,即使邓文迪有觊觎之心,但在信托计划构筑的严密隔离下,她没有改变的可能。

资料显示,默多克至少设立了三个信托,这些信托帮助他达到了两个重要的目的——通过GCM公司运作的信托,他把财产分到两个最年幼的女儿手中,但限制她们介入公司运营,只能享受部分收益;同时,为防止邓文迪插手新闻集团业务设置了防火墙。他们的离婚不会直接导致股权之争,也不会影响拆分后新闻集团的运作。

事实上,这种设置是私人信托常见的营运方式,继承人可定期领取所安排的分红,但没有对信托财产的直接支配权利,从而对企业和家族财产起到保护作用。

这种家族信托的最大优势是,信托公司成为家族财产在法律上的持有人。家庭成员拥有受益权和监督权,但没有管理权,家庭成员的任何变故或者分立都不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日常营运管理,信托组织作为一道法律认可的屏障隔离了所有来自家庭成员的风险。

当然,当家庭成员中出现出类拔萃的继承人时,按照委托人与信托组织的约定,该继承人可优先进入管理团队,经营管理家族信托财产。

邓文迪一向精明过人,但面对默多克的信托基金,她也束手无策。(刘筱攸)

吴亚军的财产隔离利器

作为欧美舶来的财富工具,家庭信托之所以得到国内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及高净值人士青睐,在于它能在避税保值的基础之上,实现财产的安全隔离和灵活传承。

龙湖地产吴亚军的离婚案,就是一个漂亮范本,将家族信托的财产安全隔离功能演绎到极致。

2009年龙湖地产上市前,吴亚军夫妇通过境外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注册公司(BVI)和两个分别由二人担任成立人的家族信托间接持有公司约90%的股权。

具体流程是这样的:2007年11月,二人在开曼群岛注册了纯属空壳的龙湖地产,而这个壳由两家BVI公司——Charm Talent和Precious Full共同持有。

2008年1月,二人设立一家名为Longfor Investment的BVI,并由龙湖地产持有100%股权。

2008年6月21日,Longfor Investment收购嘉逊发展(二人在内地的资产)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并将这些股本分别按面值19.2亿港元和

12.8亿港元转让予Charm Talent及Precious Full。

与此同时,二人将Charm Talent及Precious Full分别持有龙湖地产的股份以零代价分别向另外两家BVI——Silver Sea及Silverland转让,并分别结算为吴氏家族信托及蔡氏家族信托,均由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汇丰信托)托管。

这便是整个信托架构的流程。它最后达到的效果是:Silver Sea全部股本由汇丰信托以吴亚军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而Silverland全部股本由汇丰信托以蔡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

两个信托都是全权信托,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对象为若干吴氏家族成员以及一个名为Fitall的信托,这个信托的受益对象为龙湖地产的员工及管理层,旨在进行股权激励。蔡奎也被视作拥有Fitall部分股权的权益;蔡氏家族信托的受益对象为若干蔡氏家族成员以及Fitall,当然,Fitall部分股权的权益吴亚军也可以享受。

吴亚军夫妇用上述架构将二人在龙湖地产中的资产做出了妥善安排。这一架构下,无论吴蔡两人的身份性质发生了何种变化,公司股权最终都需要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汇于一体才能产生效力,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两大股东行动的一致性。

一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人士分析称,龙湖地产设立的几个信托计划大体上可以认为是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

民事事务管理类型信托即通过设立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股权代持信托、家族信托、遗嘱信托等产品,帮助其解决税务筹划、事务管理等问题。这种类型信托的好处是,产品可以完全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行事以实现约定的条款传承和运作信托资产。与现行的集合信托相比,信托机构也参与主动管理,需要投入精力开发与销售,具有一定的管理成本,信托公司需提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而比起土豆网的王微、真功夫的蔡达标、日照钢铁的杜双华、赶集网的杨浩然等企业大股东因财产隔离不利而让离婚威胁到企业的运营,吴亚军无疑为中国企业家们树立了一个颇具有前瞻性和借鉴意义的财产分割范本。 (刘筱攸)

境内家族信托 PK境外信托

“我们的优势在于有上百年的管理历史和实战经验,我们为许多家族的几代人打理过家族财富。”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产品服务总监张琼对此充满了自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管理的投资资产为2100亿瑞郎,客户顾问超过1000个。

与之相比,中国境内的家族信托可谓处于蹒跚学步阶段。尽管如此,但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国内信托业人士表示,家族信托的市场潜力超过人们的想象,眼下最紧迫的是让中国富豪了解并接受这种来自西方的财富传承概念。

据张琼介绍,海外的家族信托大多选择在离岸岛屿开设子公司,针对委托人的海外资产设立,并且由委托人指定受托管理人。在委托人在世时,信托的受托人可以是委托人本人,也可以是其他人或机构;委托人过世后,则会由其指定的顾问或者由信托公司聘用第三方投资顾问继续管理投资,从而实现信托资产的保值增值。信托公司只对信托受益部分,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进行处置。

张琼告诉记者,“瑞银财富管理的家族信托是在境外完成的,针对的也是客户的海外资产。比如有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通过早期的制度安排,用家族信托来构筑股东管理架构。”实际上,很多中国富豪均拥有境外资产,他们的资产配置也是全球化的。

如果你的大部分资产已经在海外,或者你的企业计划未来在境外上市,那么境外离岸信托将是一个好的选择,通过提前安排信托计划实现对家族企业的控股,或用此来安排家族财富的传承。

而更为普遍的情况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传承不仅需要国外传承,也会在国内安排相应的传承。因为中国不少高价值人群子女的成长、生活、就学和事业生涯,有国内也有国外,因此,财富的传承将不会受国境线影响。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充满活力,发展增速也高于国外,投资国内也有人脉和文化方面的优势。

一位长期研究家族信托的律师告诉记者,我国《信托法》是基于英美法律体系而构建的,对于国内家族信托而言,其法理层面与海外信托没有太大差别,对于信托财产隔离的法律支撑也是成立的。

按照《信托法》规定,在委托人不是信托唯一受益人的情况时,委托人死亡、撤销或破产,家族信托可以存续,信托财产不作为其遗产或者清算财产。

“国内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实体信托,同时具备信托财产隔离和资产管理功能,这也比较适合以财富传承为目的的家族信托的投资保值增值管理。”“要资产转移到境外存在风险和成本,如果国内能提供相同的服务,许多家族何必舍近求远?”张琼坦言。 (刘雁)

中国版家族信托 两大悬念待解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版家族信托的现状颇为贴切。

有人将今年称之为家族信托元年。因为今年中国版的家族信托开始面世,并以较快的速度繁殖。但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这个信托领域仍然有诸多法律和制度上的障碍,中国的富人阶层对财富用这种西式的传承模式也充满了顾虑。

信托登记制度缺失

《信托法》规定,需要交付信托管理的财产必须先办理“信托登记”,以此确保信托资产的法律安全。但我国目前尚未建立信托登记制度,所以,家族信托如果以股权和不动产为资产就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也成为阻碍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主要障碍。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产品服务总监张琼表示,“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信托登记制度,所有需要被信托的家族资产必须先到专门的机构登记和公示,过户流程清晰,涉及的税费等也很明确。而国内目前实行的信托登记制度,尚无对信托财产(如不动产)的过户、税费征收等方面的规则,诸多涉及财产具体登记的问题都不明确。”

按照国内现有的规定,若将房产物业装入家族信托中,需先交纳高昂的税费,将房产过户到信托公司名下,而在海外的家族信托资产,这类非交易性过户是被免除税费的。

交易性过户涉及较高的税费,很多客户不愿意将不动产装进家族信托计划,因此,目前中国版的家族信托资产仅包含现金和理财类产品,而没有大部分家族最值钱的资产——股权和不动产。

外贸信托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财富传承的时代,为避免财富在传承中流失和损失,我们应该尽快确立民事信托项下的不动产、股权等财产的非交易性过户登记制度,明确相应减免税收、及征税方式。”

“中国有钱人不喜欢张扬,尤其是在处置家族财产时会格外低调。因此,我们在参照国际惯例时,应充分考虑国情,在财产转移需要公示和保密性之间建立大家可以接受的合理制度。”

今年年中,受人大财经委委托,信托业协会牵头组织了一系列《信托法》修订的调研工作。尽快建立信托登记制度,已成为各方面的共识。

业界人士认为,目前的《信托法》已经阻碍了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如果能够尽快修改完善,国内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将会大规模增长。

遗产税靴子迟未落地

遗产税也是阻碍家族信托业务的拦路虎。家族信托往往具有强烈的避税动机,主要合法规避遗产税。目前国际上有多个国家实行遗产税,但都有比较高的免税额度,而且征集的范围仅占全国人口的少数,目前美国仅有2%的人需要交纳遗产税。

我国曾在2004年公布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但遗产税的靴子迟迟没有落地,甚至市场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也未谈及遗产税问题,但市场一直对此税的征收颇为敏感。

多位受访的财富管理人士表示,中国存在开征遗产税的可能。但遗产税的立法涉及道德和社会伦理层面诸多问题,具体时间表以及操作方式都不甚明确。开征遗产税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资本和财富外流,也会引发文化观念冲突和各种社会矛盾,因此,政府和民间对此税种都非常谨慎。

外贸信托的法务经理认为,我国《信托法》明确规定“当委托人不是唯一受益人时,信托的存续、信托财产将不作为其遗产或者清算财产”,遗产税会对信托财产的处置予以特殊考虑。 (刘雁)

家族信托:财富传承为主保值增值为辅

“由于缺乏可参考的范本,国内家族信托推进颇为耗时,境外的家族信托有着不一样的土壤,虽然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国内第一例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产品今年终于落地。这款由外贸信托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的新产品,由此成为了坊间的热议话题。作为舶来品的家族信托会否枝繁叶茂?未来将如何发展?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李银熙。在有着近30年金融从业经历的李银熙看来,境内家族信托的推进虽然颇为耗时,但乐观的是,家族信托需求正不断涌现,家族信托未来在国内开枝散叶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很多人把家族信托当作一款以投资理财为目的的信托产品,实际并非如此。”外贸信托副总经理李银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家族信托的本质是财富传承和保值增值这两个功能。”

家族信托在中国被披上一层神秘的外衣,因此也一直躲闪着大众的视线。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富裕人群不得不面对财富传承的问题。各类金融机构也纷纷摩拳擦掌,筹划进入这个几乎尚未开拓、但商机无限的市场。

李银熙坦言,由于缺乏可参考的范本,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推进得颇为艰难,“境外的家族信托有完全不同的生存土壤,虽然可以成为我们的借鉴,但在实际操作中,中国需要一种能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中国版家族信托模式。”

门槛3000万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5月,外贸信托与招商银行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产品,在其中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分别扮演什么角色?什么类型的人群比较适合做家族信托?

李银熙:自今年5月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国内第一单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产品至今,外贸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已进入到规模化发展阶段。从实际业务的开展情况来看,了解和感兴趣的客户越来越多。这表明家族信托的市场需求刚刚开始释放,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我们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初期,对海外信托的法律、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海外相关机构进行了广泛交流。从目前业务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境内现金类资产的家族信托开展已具备法律、法规、监管和操作的可行性,业务需求十分旺盛。

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关系。家族信托对于银行来讲可以增加私行客户几十年的黏性,私行可以为客户提供资金方和资产方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包括为客户定制投资理财产品,以及为民营企业家的事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等。

家族信托是典型的信托本源业务,信托公司以受托人的名义持有家族财产,并按照合同约定行使受托人职责,从法律层面保证了财产的独立性,不受各种外部因素的侵害,从财富管理层面保证了财富的保值增值、定向支付和世代传承,保障家族事业和财富的有效传承。

在与银行私行的合作方式上,我们会根据银行私行客户的需求,定制客户的家族信托方案。目前家族信托客户交付信托财产的起点是3000万元人民币,客户群的共性特征是资产规模在数亿元以上,大多是具有一定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理念,对子女人生和财富规划尤其重视的民营企业家。

他们通过设立家族信托将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与投资理财、养老保障和财富传承相分离,通过设立家族信托达到风险隔离和财富传承的双重目的。客户的个性特征包括婚姻环境、教育资助、子女挥霍倾向、隔代传承、公益信托安排等多重背景。从忧患和保障意识来讲,设立家族信托的女性企业家多于男性。

传承为主投资为辅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中国境内的家族信托主要有几种操作模式?其中信托财产的投资收益如何体现?信托公司如何收取费用?

李银熙:据我们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是以现金资产设立并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的个人单账户信托,即委托人将资金全权交给信托公司进行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此类信托应该属于商事营业性信托范畴,不是真正以财富传承为目的的民事信托。

我们认为,家族信托作为财富传承的重要工具必须实现财富传承的目的,这期间的投资管理是附属于传承目的的资产管理。

为满足传承需要,在期限方面,外贸信托的家族信托合同期限最短的是20年,最长则为50年,目前还遇到过100年隔代财产传承的需求;在受益人方面,有子女受益人、孙子女受益人,数量有一个或多个;在财产支配方面,有创业资金、教育资金、养老资金和公益捐助等,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性质较为突出和明显。

由于家族信托存续期时间长达几十年,所以信托意愿制定和执行体现为“自动驾驶”原则。

信托财产投资根据委托人的风险收益偏好进行定制。投资管理模式和收益目标要服从于财富传承目标。

我们一直主张信托财产投资以保值为主,增值为辅。如果家族信托设立后的投资管理以获取高收益为目标,则市场风险、产品风险、产品发行机构的信用风险等会影响家族信托投资资金的回收。

因此,我们一般会向客户建议将投资获利和财富传承的财富分开规划。如果有的客户想同时满足财富传承和实现投资收益的双重目标,我们会在投资管理方案中对投资政策、策略、资产配置比例予以明确,并作出相应的风险提示。

依据我们的经验,老年客户更趋向稳健型投资策略,而中年客户则会偏好于激进型投资策略。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客户进行投资方案的个性化制定。

从监管和商业惯例来讲,家族信托整体投资管理方案是不会承诺保本和保收益率的。如果是非信托公司和投资管理机构的原因导致的投资损失,则由信托财产承担。

基于这些需求,境内家族信托融合了财富传承和投资管理两大功能,我们家族信托的收费包括按年度固定费率提取的受托人管理报酬、投资管理人服务报酬、银行托管服务报酬、投资业绩提成,以及律师、税务师一次性专业机构意见服务费用、信托存续期间的会计师审计费用等。这一点与海外信托单纯的信托法律构架设计收费依据和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拟推股权

及不动产类家族信托

证券时报记者:胡润报告称,未来5~10年是境内家族企业传承的一个高峰期。你们是如何对这块业务进行规划的?

李银熙:国内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们的财富积累已经相当可观,而这一人群中已有大部分步入老年阶段,如何提前做好家族财富的传承规划,成为众多民营企业家必须认真面对和审视的问题。未来若干年,境内家族信托的设立需求将不断扩大。

我们是较早进入到家族信托业务服务领域的信托公司,并将其定位为公司的战略性业务。做出这样的定位,主要是因为这项业务符合市场需求,是信托的本源业务,同时也是金融服务的高级形态,信托公司也最能发挥作为受托人的禀赋优势和财富管理专业能力优势。在家族信托存续的几十年里,我们将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为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勤勉尽责。

目前外贸信托已形成家族信托的专业化团队,我们将继续扩大现金类家族信托业务规模,择机推出股权、不动产等各类财产类型的家族信托。在海外信托业务方面,我们将通过两个途径完成平台建设,一是与境外实力强、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二是依据境内客户需求,自身搭建运作平台。

情景案例

某品牌创始人

经过多年打拼经营,拥有自创品牌企业,名下股权、房产、名车、收藏品、应收账款、金融产品、现金等财产规模可观。

问题:需要设立以家人为受益人的家族信托,能够以所持有的哪些财产设立家族信托?

信托解决方案:设立信托的财产应交付信托公司,信托法律关系方能成立。个别特殊种类财产,如不动产、股权,由于信托财产登记制度暂时缺失,设立信托存在操作障碍。目前主要接受以现金和金融产品作为信托财产设立家族信托。

夫妻档创业家

婚后积累了巨大的家庭财富,目前子女年龄尚小,不懂理财,同时担心子女成人后挥霍财产,企业家想通过设立家族信托的方式实现财富的传承与管理,但是妻子不同意。

问题:夫妻双方未达成共识能够设立家族信托吗?如何才能设立?

信托解决方案:企业家与妻子婚后创造的财富属于两人共有财产,因此企业家对财产的处分需要获得妻子同意;但是如果企业家设立信托财产属于其个人所有的财产(可以通过协议对共有财产进行分配),则无需征得妻子同意。

高负债的创业者

目前资产规模达3000万元;对外负债达2000万元。

问题:担心偿付债务后家人的生活、学习、养老、医疗失去保障,需要设立以家人为受益人的家族信托,并将2000万元资产交付给信托公司。

信托解决方案:该客户设立家族信托前的资产规模能够覆盖所负担的负债,但是设立家族信托过程中,存在转移财产逃避债务嫌疑,不利于债权人的利益。

破产的香港富商

曾为10岁女儿设立家族信托,后由于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富商本人面临破产。在资产清算时,债权人发现该富商曾有1000万元资金转出,而这笔钱正是用于设立家族信托的财产。

问题:存续家族信托财产能否被认定为富商个人的破产财产并用于清偿债务?

信托解决方案:按照家族信托的“破产隔离”功能,已经设立家族信托的财产不能被认定为委托人个人的破产财产,即使富商本人破产,信托仍然存续。

信托财产缩水的富商

设立了初始规模5000万元的家族信托,富商提出信托财产在未开始分配时主要投资于股市,由于投资失利,信托财产缩水至4000万元。

问题:股市投资损失部分的责任应该由谁承担?

信托解决方案:家族信托在运行过程中,受托人会充分尊重委托人的意愿,按照委托人的指示进行投资,在受托人没有重大过失或过错的情况下,因委托人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应该由信托财产承担。

中年离异成功男士

再婚前,他秘密将一半财产设立了以女儿为受益人的家族信托,以保障女儿日后衣食无忧。该男士再婚后意外死亡,后妻发现了婚前设立的家族信托,向法院申请判决撤销家族信托,并要求判决自己与女儿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

问题:后妻的主张能否得到法院的支持?

信托解决方案:家族信托是遵照委托人的意愿,将资产顺利有效地转移给受益人的方式,这个过程可以不遵守法定继承顺位。该男士将财产的一半设立家族信托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其妻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托 信托公司 理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