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超级金库”探秘:内设金木水火土五个仓库

2013年12月13日 16:5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11月玛卡亚米(Malca-Amit Global)的一个可容纳2000吨黄金的金库落户上海自由贸易区,其容量相当于今年中国黄金预估消费量的2倍。以当前金价计算,该金库储藏的黄金市值可达约825亿美元

玛卡亚米认为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在上升,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3年中国黄金需求量将达1000吨。

据中国黄金网:金库位于上海自贸区国际物流园区内,配备了严格的安检程序,实时处于金库监控中心和香港总部指挥中心的双重监控之下。金库内分为两层,楼下是以“金”、“木”、“水”、“火”、“土”分别命名的5个仓库,总仓储面积为450平方米, 能存储约2000吨黄金。仓库二楼则被用于货品分拆和打包,以便分批报关入境。

据玛卡亚米中国区总经理黄凯文介绍,客户可以节约仓储成本和工人分拆成本,先在玛卡亚米提供的仓库内分配好再按照既定程序过关,从而提高效率,在时间和人工上节省成本。

黄凯文表示,“国外银行、自贸区内的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可以把这个仓库作为黄金交割地点。国外机构卖方可以在仓库内储存黄金,一旦国内有购买需求,就即刻拼货交割。国内机构也可以在海外采购黄金,运到自贸区内储存,等拿到批文后再签关,进入国内市场。唯一和外国金库不同的是,这个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金库只支持公对公交易,私人还不能申请交易。”

目前,中国仅有12家商业银行具备黄金进出口权,因此自贸区内交割的黄金还是要以“老方法”流入关内。也就是说,自贸区内的金库事实上只是在物流和场地方面提供便捷,并不会因此而对黄金的进出口产生影响。

玛卡亚米公司表示,目前有意入驻的国内外机构已有不少,包括很多国内的银行。就在12月7日,玛卡亚米公司又邀请了一批前来参加第八届黄金与贵金属峰会的企业代表,前往自贸区参观金库,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机构入驻。

尽管有诸多的优势,但当前自贸区的优势更多集中在外汇和贸易方面,对于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自贸区内的政策优势如何走出边界、区内交易能否向区外“复制”等问题,是大多数人远远观望的原因。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金木水火土 交割地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