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金所、上期所“斗法”创新 拟推迷你合约

2013年12月13日 23: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拟推迷你合约上金所、上期所“斗法”创新

明年1月2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将挂牌迷你黄金延期交收合约,交易方式为“现货延期交收交易”,这意味着市场参与门槛大幅降低。

上金所此举增强人气之意非常明显。不仅如此,在暂免收取9月和10月运保费后,不久前,上金所又宣布免收取2013年11月和12月运保费。此前,上金所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颓势态势已然显现。

此迥异的是,自7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连续交易正式上线后,上期所黄金期货的日均参与客户数则较连续交易前持续上升!

而随人民币国际化及国内期货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二者的交锋正越来越多。除了上金所将推出上述黄金迷你合约外,上期所的黄金期货期权品种也有望于明年上线;二者在自贸区的布局也正逐次展开。

正面交锋

交锋的引爆点出现在今年年中。

今年7月5日,上期所推出了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业务(即夜盘)。在夜盘交易推出后,上期所黄金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额大幅提升。以7月为例,黄金期货总成交量环比增长379.4%。上期所在全球贵金属期货市场中份额显著提升,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交量则多数时间呈下降态势。

7月,上金所Au100g品种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小幅下滑。8月,上金所此前成交量呈上涨态势的Au99.95成交量环比减少42.90%,成交金额减少了40.56%,同比亦现下滑。

为挽颓势,上金所从今年9月1日起,暂免收取9月和10月运保费。但10月,上金所Au99.95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环比再现下滑,分别下滑18.19%和20.92%。此后上金所又暂免收取2013年11月和12月运保费。

上金所2002年成立,由央行领导。上期所的黄金期货2008年上线,受证监会监管。二者都与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黄金储备战略紧密相连,参照系不完全重合。

上金所有包括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在内的131家综合类会员,金融类(内资)会员25家。上期所首批正式登记参加连续交易的会员共160多家,紫金矿业即是其中的一家。

而截至9月18日收盘,上期所黄金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连续交易前已环比上升205.12%,黄金品种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43.76%,黄金品种日均套保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38.28%,这都说明产业客户的参与度在显著提升。此外,各类特殊单位客户黄金、白银成交量和持仓量均不同程度增加,其中资管法人客户、基金公司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幅均超100%。商业银行会员方面,截至9月18日,银行会员黄金期货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开始前提高87.50%。

紫金矿业负责会员事务的雷桂琴告诉经济观察报,在手续费上,上金所收费远高于上期所。虽然每个交易所多少会对会员有返还,但上金所只对成交量和成交额排名前几位的会员返还一部分手续费,像紫金矿业这样的企业也是偶尔拿到返还。

“手续费问题会不会使得金交所会员向上期所转移,要看企业的选择”,雷桂琴说。金交所交割有优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模式使企业货款回笼很快,而由于期交所3-6个月以后才能交割,企业回笼货款稍慢。不过7月5日后,上期所夜盘上线延长了交易时间,交易更便利,部分小型投资者或已从上金所转向了上期所。

在南华期货北京营业部开户的刘云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8月从上金所“移师”上期所夜盘时,他窃喜黄金期货夜盘手续费几乎不到上金所的两成,“后来才发现期货公司是按最高标准收的我的,其实还可以更低”。

“金交所总的交易量下滑会影响到价格波动,尤其是一些成交量本来就小的品种”,据雷桂琴介绍,上期所开了黄金夜盘后,紫金矿业尚未加大套期保值的规模。但企业保留着一种选择,“(上金所交易量)不行的话就会在上期所加仓”。

战火蔓延

面对交易量的下滑,上金所早已如坐针毡。实际上二者为吸引客户早已不限于在手续费等环节做文章。

在品种上,此前上金所已上市有Au(T+D)、Au(T+N1)、Au(T+N2)等延期交收合约,今年3月25日起试运行银行间黄金询价远期交易业务,6月6日起增加12.5千克规格的Au99.5黄金现货合约(只对机构客户开放),7月开通黄金ETF账户备案和黄金现货合约申赎业务,11月25日起上线银行间黄金询价掉期交易品种。面对交易量下滑,上金所将于2014年1月2日挂牌Mini黄金延期交收合约;同时将现有Au99.99黄金实盘合约的交易单位由100克/手调整为10克/手。

黄金迷你T+D业务的推出,让更多投资者有了参与机会,但上期所亦有作为。6月4日,上期所向市场发布了黄金期货标准合约修订案,对“最小变动价位”和“合约交割月份”条款进行了修订。8月16日黄金期货AU1408合约挂盘上市。11月19日,上期所开始了黄金和铜期货期权的仿真交易。11月下旬,上期所也向会员发布了《关于开展长假连续交易的问卷调查》,也有进一步延伸连续交易时间的打算。今年12月20日交易所还将推出有色金属(铜、铝、锌、铅)连续交易,这也将扩大连续交易市场参与度。《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于12月27日晚9时起施行,新的制度算法可平均降低双向持仓者保证金20%以上。

在未来计划上,上期所筹建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1月22日挂牌,其将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同时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

而上金所也在考虑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离岸的国际黄金市场。据上金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许罗德12月5日介绍,该平台将采取公司制,将针对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出面向国际投资者、离岸投资人的产品。在明年,金交所除推出小规格的黄金合约外,还会尽量做到保证金来源多样性,做好黄金托管拆借,延长交易时间满足市场需求。

在雷桂琴印象中,此前黄金期货上市时,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更高,大家都以为交易量会移到上期所,结果发现由于套利交易等的存在黄金期货的上市还带动了金交所成交量的增加。然而目前这种情况似乎并未出现,这或说明,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已不允许国内交易所之间只追求共同繁荣,交易所之间已必须直面竞争,否则离国际一流交易所的目标距离会更大。

“黄金和原油是最国际化的两个品种,目前上海自贸区已落成2000吨金库。上期所负责筹备的原油期货提出了人民币和美元两种计价方案,未来金交所设计的离岸产品也可能是双币报价”,山东恒邦期货业务负责人刘大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是上金所的会员,但尚未参与黄金期货交割。据他介绍,山东恒邦主要参与T+D等延期交易,企业喜欢这种没有固定的交割日期的模式,也可以用黄金T+D做黄金租赁。“现货企业一般很少参与上金所迷你版延期品种的交易,但部分中小投资者会”,刘大伟预测,上金所迷你合约挂牌后,部分中小投资者可能会留在上金所。雷桂琴预计现货交割量不会转移到上期所那边,成交量或会转移。

刘云认为,未来客户选择哪家交易所做更多交易取决于交易所对客户的后续服务是否到位。“未来一个是手续费的竞争,一个是不同会员种类的竞争”,刘云说,套利资金和投机者更喜欢期货市场。据南华期货人士介绍,上期所推长假盘需要期货公司在软件更新和人力成本上进一步的投入,而目前此类人才相对缺乏。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