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担忧流动性收紧 股指期货七连跌

2013年12月14日 00: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在IPO重启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双重压力下,股指期货连续七日下挫。尽管作为主力的国泰君安已经加大了多单的“注码”,但是丝毫没有扭转回调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IPO开闸对股指期货的利空影响已经消化,更多的市场担忧在于中央工作经济会议的政策力度。从资金面上看,多空双方的较量明显升级,短期走势可能会偏空一点。“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结果,不少机构都在‘赌’。”

期指“过山车”

在IPO重启消息公布之后,股指期货走出了一波表面诡异的“过山车”行情。12月2日,尽管A股市场对这一重磅消息反应强烈,但是股指期货市场相比要平淡很多。

数据显示,12月2日IF1401大幅震荡但最终下跌幅度仅0.85%。而在随后两天的市场表现中,期指甚至逆势而上,连续两天高开高走,多方资金占据明显优势。而市场解读为,IPO开闸的利空已经提前被市场消化,市场中期趋势不会因此发生改变。

然而,两天的上涨行情仅仅是“昙花一现”。在市场普遍看多的情况下,主力合约连续6天下挫。虽然多方资金的“杀入”也很凶猛,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机构“加码”多单,但是仍未能止住跌势。

盘面显示,期指IF040120在12月2日最高达到2489.2点,而在12月12日最低下探至2412.4点,跌幅约在3%。

12月12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延续弱势,全线收阴。主力合约IF1312小幅下跌0.19%,报收2412.6点,几近平盘报收。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在0.2%左右。但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相当,下跌2.75点至2410.01点,跌幅为0.11%。此外,收盘四个合约总持仓减仓1617手至132938手,成交量亦大幅减少12.8万手至510861手。

中银国际期货资深研究员郭家骏就此对记者表示,就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上来说,优先股可能在情绪上对蓝筹股有所推动,金融股所有推动可能尤其显著;而IPO重启也因引入市值配售而对蓝筹股有负面影响,对现有的高估值品种产生一定的流动性冲击。长期来看,优先股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大于对短期走势的影响,对普通股股东来说,优先股的引入被动地放大了持有普通股在股息分配上的杠杆。IPO重启对市场的走势也不会造成方向性的改变。

“新股重新发行的进度上,预计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能够完成程序并能够上市。短期内投资者将更关注年底资本市场资金面对于股指的影响。短期内债市收益率屡创新高,同时股指期货空头增仓频繁。”郭家骏坦言。

东证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目前的表现,成交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总持仓量有所下降,但是总体上依然处于高位,市场出现了犹豫,走势上双方表现都显得缺乏信心。短期上方依旧存在空间。从大趋势来看,目前的整理仍属于技术性整理,并不影响整体的上行格局,在多头蓄积能量之后仍有上涨空间。

多空博弈升级

相比IPO重启的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多空博弈的理由。据上述倍特期货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情况目前还不明朗。看多的机构会认为政策持续利好股市,而看空的一方则感觉政策不如预期。

“在政策明朗之前,市场机构的博弈都是在‘赌’,而其中的变化也是根据市场行情而定。”该人士表示。

他认为,12月11日和12日两天,多空的变化非常明显。从11日的市场行情看,期指持续调整且幅度明显扩大。从净空头头寸看,前20席位都在不断地推高,1312合约甚至接近了1.3万手。相比空方,当天的多方也没有示弱,以国泰君安为主的机构席位一天之内猛增多单2221手,形成了顽强的抵抗。

“12月12日,在期指连续下挫之后,市场交易明显没有11日活跃,而多方的底气也在被逐渐消磨。”上述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期指持仓透露出偏空的氛围。期指净空单迟迟未见减仓动作,说明市场做空套保的力量并不愿意离场。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后市看空较多。“地方政绩考核不再和GDP挂钩、市场流动性可能再次收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革力度可能不及预期,这都是股指下跌的原因。”

永安期货一位分析师表示,地方考核一旦和GDP脱钩,银行、地产等依赖GDP的板块可能会受较大冲击,而这些板块在A股的权重较大,无疑是增加了空头的筹码。“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可能有非常多的亮点,大的框架也不会超出三中全会。”

“对于期指来说,地方债规模可能是另一重影响股市的重大因素。”该分析师表示,一旦地方债规模的数据披露,可能会直接左右目前期指走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期指 多空 空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