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味煤牛铁路逝去的岁月

2013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一为牛头山站站台和大煤仓

图二为被杂草淹没的线路

图三为农民在线路上种的菜

初冬时节,笔者专程到浙北山区寻访了已废弃5年多

的煤牛铁路(煤山至牛头山)遗迹,昔日运输繁忙的线路中央杂草丛生,有几处还被农民种上了蔬菜。探究这条铁路逝去的岁月,令人不胜感慨。

、浙江省长兴县西北部与安徽省广德县交界处有稀有的煤炭资源。清光绪二十八年 (公元1902年),浙江当地富户钟某雇民工土法开采煤矿,用骡子、竹筏等原始工具运煤。中华民国元年,资本家刘长荫等使用机械设备开采,煤产量大增,原始运输方式已不能满足。1922年,这里修筑了一条35磅/码轻轨、轨距0.96米、全长26.5公里的矿山小铁路,设大煤山矿场、缸窑、合溪、三里桥、五里桥等5座车站。

这条小铁路命运多舛,1940年3月17日,长兴沦陷前夕,国民党陆军33旅奉命将其炸毁。抗战胜利后,煤矿无法恢复生产,迫于生计,以800石糙米为代价,矿主把铁路路基和桥梁抵押给长兴县政府改建为简易公路。

1958年 “大跃进”的时候,经国务院协调,安徽省同意浙江省 “越界”采煤,浙江省在安徽省广德县的牛头山一带开办了长广煤矿。初期,长广煤矿所产煤大多由汽车运到长兴三里桥,再转水路长湖申线外运,不但成本高,运能也很小,严重制约了煤炭生产。

为了提高长广煤矿的生产能力、扭转 “北煤南运”的局面、尽快实现煤炭自给,浙江省政府决定筹建长兴至牛头山矿区铁路。当时,铁路由铁道部第四设计院设计,铁道兵8师施工,1959年3月动工,1960年8月19日竣工,10月1日通车运煤。

长牛铁路正线全长42.241公里,站线长8.39公里,按Ⅱ级专用线标准修筑,配备蒸汽机车7台 (2台KD5型、5台星火型)、车辆106辆(多为大铁路淘汰的30吨高边车),总投资916万元。

长牛线因受地形限制,18‰以上坡道达10多处,其中最大坡度达20.5‰;曲线多,半径300米以下反向曲线达5处,最小曲线半径250米。该线初期铺设的是18公斤/米钢轨,每列车只能拉几百吨货物。

长牛线通车初期由当时的杭州铁路局长牛支线管理处代管,半年后即移交给长广煤矿公司长兴铁路管理处。

“文革”中,浙江省开展 “夺煤大会战”,奋斗目标是 “年产煤200万吨”。为了提高煤炭运输能力,1970年7月1日,长牛线从长兴延伸至湖州近郊严家坟 (现宁杭高铁湖州南站北侧)。1972年2月,湖州至杭州线路通车,同时成立浙江省杭长铁路 (杭州至长广)管理处,杭州至牛头山全线改称杭牛线。

1974年10月1日,奉交通部令,杭长铁路管理处由杭州铁路分局接管,从此,杭长铁路进入全国铁路营运网。长牛线 (长兴至牛头山)自并入国家铁路网后,改变了单纯外运煤炭的作用,担负起浙北山区特产竹木、石灰石和粮食的外运任务,1983年起还承担浙江水泥厂产品的运输任务,线路、站场和信号设备也逐渐进行技术改造,成为浙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

为了满足长广煤矿公司的生产需要,这里1974年至1981年先后铺设了从煤山至广兴井、千井湾井的专用线5.2公里和牛头山至七号井的专用线4.7公里,作为杭牛铁路支线,分别称煤千线和牛七线。

1994年6月30日,华东二通道宣长段 (宣州至长兴)通车,与杭长线组成宣杭线。长兴至牛头山作为支线,仍称长牛线。1995年,长牛线完成旅客发送44.99万人,货物发送208.44万吨。随着长广煤矿公司逐年减少采煤量,长牛铁路进入衰退期。2008年9月30日,杭州工务段封闭了煤山至牛头山 (含牛七线)、煤山至千井湾井的铁路,仅保留长兴至煤山段铁路继续运行。煤牛铁路从此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陈慈林 文/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铁路 煤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