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缩减QE支持or反对?三七开

2013年12月17日 09:04
来源:汇通网

人参与条评论

目前,距离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已仅有不到两天的时间。而随着会期的临近,市场如今似乎益发纠结,汇市在周一大体陷入盘整格局。12月缩减QE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成为萦绕在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疑问。

在这里,我们将为投资者先行探路,罗列出几大美联储目前支持和反对12月决议缩减QE的理由,并初略统计目前市场机构、投行、媒体对美联储12月缩减QE可能性的大体预期。

几大支持和反对12月决议缩减QE的理由

据业内专业人士的分析,目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是否会削减QE的预期正反两方皆有,且各有道理。不过相比之下,支持缩减QE的理由似乎要更多。其中,几大支持缩减QE最主要的理由是:近期美国就业和经济数据向好、政府预算协议达成、金融资产泡沫加剧(QE弊大于利);而反对的理由则更多从低通胀的角度出发,此外有观点认为,年末这一时间点对于正值权利交接的美联储而言也较为尴尬。

探路美联储决议之一:缩减QE可能性究竟多大?

支持理由一:就业和经济数据向好

近来数据显示,就业和经济增长都已经有进展。上周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20.3万人,高于过去12月的平均水平19.5万人,也高于截至去年9月的12个月内月均水平15万人。本轮QE正是去年9月启动的。此外,11月失业率降至7%,去年9月为7.8%,当时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底失业率为7.6-7.9%。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7%,增幅为五个月来最高。

支持理由二:政府预算协议达成

目前,市场预计美国国会本周通过预算协议已没有太多悬念。此前众议院已在上周率先批准该协议,而参院则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表决。该份协议将允许联邦政府明后两年增加支出,消除明年1月再次出现政府关门的威胁,同时为美联储扫清障碍。

支持理由三:资产泡沫加剧(QE弊大于利)

美联储维持债券购买计划有一个条件,那就是长期利率维持在低位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但官员们表示,如果继续实施购债计划的弊大于利,就将停止该计划。目前,不少美联储决策者开始担心美联储债券持有量增加后相关成本将上升,如出现金融泡沫或其他干扰市场的风险。他们还认为购债计划的益处会随着时间逐渐减弱。

支持理由四:市场已大致理解缩减QE与货币政策紧缩的区别

与今年5月及6月时的行情波动相比,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QE的反应显然不再那么剧烈了。美联储官员近期多次表达这样的观点,即缩减购债并不等于货币政策收紧,他们也费尽心思让市场明白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从近期美元走势来看,美联储和市场的沟通似乎已经见效,市场似乎已经体会到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反对理由一:低通胀未见好转

目前来看,最为不支持美联储本周采取行动的因素无疑是:通胀率并未朝着美联储的目标移动。如果说有变化的话,那也是通货膨胀在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美联储青睐的通货膨胀指标——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升幅在10月份回落至仅为0.7%,还不到2%通胀目标的一半。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莱克(Jeffrey Lacker)最近讲话称,他感觉通胀率将会在未来一两年朝着2%回升,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预期通胀率指标依然受到很大抑制。但这并非确定无疑,他认为FOMC将密切关注这一指标。

反对理由二:年末时间点较为尴尬

鉴于许多投资者在年末之际都会选择提前退出交易市场开始休假,这段时间的市场流动性水平相比往常也因而会变得更多,这就意味着意外消息事件对于市场造成的冲击在此刻可能更难得到有效的稀释,并会使市场走势面临更大的波动,如此状况将迫使美联储在决定是非缩减QE前三思而后行。此外,由于目前美联储正值权利交接的关键时期,不少分析师也认为缩减QE留待明年耶伦上任才行实施,或更为妥当。

各路预测:美联储12月缩减与不缩减QE可能性大体三七开

华尔街日报:43位中11位预测本周缩减QE

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中,只有11位预计美联储将于本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而30位则认为要等到明年初。

路透:60位中12位预测本周缩减QE

上周路透访查的60多位分析师中,约半数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3月缩减资产购买,12位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行动。一个月之前预计本周行动的分析师只有三名。

野村:37%概率本周缩减QE

业内机构野村(Nomura)上周四(12月12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各界市场人士中,认为美联储会在本周、明年1月份以及明年3月份的会议上作出首度缩减量化宽松措施月度购债规模各占约三分之一。目前有约37%的受调查者认为美联储会在周二至周三(12月17-18日)的会议上开始首度缩减QE规模,这一比例高于其此前的预期,但却仍然没有过半。

Praevidential Strategy:44%概率本周缩减QE

Praevidential Strategy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称,基于他自己的预测和其他分析师的观点,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本周不削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为44%。如果美联储决定暂不收紧刺激政策,他预计美元将重新跌破102日元。他补充说,美联储有30%的可能性将每月的购债规模减少100亿美元,这将提振美元兑日元。

澳洲国民银行:65%概率本周缩减QE

澳洲国民银行(NAB)全球外汇策略部联席主管Ray Attrill认为,本周缩减购债的概率为65%,他预计美联储如果采取行动的话,缩减规模为100亿美元,不过他认为美元已经计入了该可能性。他说道:“我不认为美元在立即上涨后(如果缩减购债)还会有很大的涨幅,甚至周线还会下滑。”

安保资本:50%概率本周缩减QE

安保资本(AMP Capital)驻悉尼的投资策略主管Shane Oliver表示,美联储(12月)是否会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几率仍为50%。Oliver称,12月采取行动的依据是美国就业市场看似更为强劲,且预算协议的达成令财政风险消退。但是,通胀水平依然非常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更希望等待出现更多就业和支出增加能够维持的证据。他并称“我认为他们应该勉为其难地开启缩减进程,结束这场‘缩减还是不缩减’的肥皂剧”。

投资组合管理公司:0%概率本周缩减QE

投资组合管理公司(Portfolio Managers Inc)资深商品咨询师Tom Weber说道:“我认为12月缩减购债的概率为零”,他指出,“美联储想要看到经济改善具备可持续性,而不仅仅是一个强于预期的非农数据。此外,该会议将成为伯南克任期的‘绝唱’,我不认为他会为了缩减购债而搞得自己晚节不保。”Weber还称,美联储本周按兵不动的决定可能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种下分歧的种子。他补充道,“我预计更加鹰派的委员将为在未来对抗更加鸽派的耶伦打下基础。”

从以上各路机构、投行、媒体的预测来看,美联储12月缩减与不缩减QE可能性大体在三七开。这显然与此前两次美联储决议的单边押注有所不同(9月决议大多预测缩减QE,10月集体都预测不缩减)。

当然,最后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市场预期终究只是预期,最终的答案如何,还要等待周四凌晨美联储决议来揭晓。对于投资者而言,有了9月美联储利率决议投行集体预测失灵的先例,对于市场的风向无疑需多留心眼。从交易角度看,市场预期能提供的帮助仅仅是了解市场看法的一面,就好比投行给市场开出的赔率,而最终如何押注,还需自身谨慎考虑周全。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美联储 QE FOMC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