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厉版沃克尔规则诞生一周即发威 拿小银行开刀

2013年12月17日 13:42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黄金讯 据华尔街见闻,更严厉的沃克尔规则细则(新规)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才过了一周左右时间,真正生效还得等到明年4月1日,但现在就有金融机构成为这项金融监管法规的牺牲品。可惜首个牺牲者并不是监管方着力严管的华尔街大机构。

美国犹他州从事金融储蓄和信托服务的银行Zions Bancorp本月16日称,为满足新规要求,该行将再也无法负担某些类型的证券化债务。这一消息引起业界担忧,小银行可能无力承担新规产生的成本。

Zions银行受新规影响的是信托优先证券(TruPS)组成的债务抵押证券(CDO),新规将对该行因这类资产获得的收入收费3.87亿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地方银行出售了价值数十亿美元TruPS支持的CDO,因为这种资产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性,而且可以得到税收优惠,财会做帐方面也对银行有利。

Zions就是TruPS支持CDO的一大持有者,原本该行持有这类资产是希望等到相关债券市值增加便可获利,但本月16日该行已表示,将重新区分所有受新规影响的CDO,可能将其中部分CDO出售。

所谓的重新区分类别是指将原来划归持有至到期(HTM)的CDO改变为目前可售(AFS)。根据巴塞尔III协议规定,AFS类的证券盈亏均会计入金融机构的资本比率。

Zions预计,CDO重新分类将使该行的核心普通股权资本比例由10.47%降至9.74%。

Zions首席财务官Doyle Arnold在会上告诉分析师:

新规提出的(要求)不是我们之前预料到的,也不是我们觉得自己可能合理预计到的。

而如果Zions突然抛售TruPS CDO,会进一步压低资产价格,可能导致地方贷款机构提高收费。

对这种影响,Arnold说:

我们不会今天一想起来明天就马上抛。

监管机构称会关注新规对经济和市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一致认为有必要,将再做些修改。

金融时报指出,Zions的行动也凸显了财会分类的重要性,在一些银行纷纷为抵消贷款获利减少的影响而寻求投资高收益资产时,这样的分类就尤为重要。

一位负责美国地方银行业务的律师称

我认为其他的(银行)也没有相差太远,可能是个大坑,可能演变成真正的问题。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CDO Zions 区分所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